陈英健


陈英健,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鲁山县辛集乡人,1981年3月参加工作,199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现任河南省鲁山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在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夜以继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心一意为群众,殚精竭虑抓扶贫。在扶贫办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他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无论白天黑夜、假日双休,他经常出现在扶贫一线、群众家中。手里总能看到提着一个手提包,里面装的全是各级扶贫政策、理论知识、工作动态等内容,用他的话说这就是我的命根子,是脱贫攻坚的金钥匙。晚上熬夜苦战刻苦钻研,“白+黑”、“5+2”已成为常态。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行脱贫攻坚队伍网格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县、乡、村、组多层次、立体化的脱贫攻坚队伍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一表一档一卡两单五簿三册”动态管理体系,这一做法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有10余个县、市来参观学习。在他的建议下县委、县政府建立了脱贫攻坚“日落实、周例会、月推进、季观摩”工作机制、建立了脱贫攻坚“131”帮扶机制、建立了“四道防火墙”,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实了基础。

为贫困群众谋福祉,实现“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形成了七条扶贫产业带,实现了“土地流转得租金、资金入股得股金、基地务工得薪金、委托经营得酬金、超产经营得奖金、订单种植得售金”“六金”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已累计带动5080户、2.0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鲁山县“576”产业扶贫做法在2017年3月10日、9月25日全省在滑县召开的产业扶贫现场会和2017年10月11日全省在新县召开的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上交流。

为解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差的问题,陈英健同志多方争取资金,统筹用于脱贫攻坚。去年以来,共整合各类资金4.06亿元用于贫困村,累计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01个,新建公路549.9公里,完成农网改造单项工程243个,建成安全饮水工程360处,新建文化广场68个,使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改善,2017年全县9个贫困村出列,5579户、21168名贫困人口脱贫,圆满完成省定减贫计划。

铁肩担道义,铸就扶贫路。陈英健同志为了全县的脱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他敢于担当,总是冲锋在脱贫一线;他乐善好施,总是心中装着贫困群众;他做事执着,总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他勇于拼搏,总是在脱贫战场披荆斩棘;他不为名利,总是默默无闻甘做基石。他正带着一颗对党忠诚的心,在鲁山县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