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延军


申延军同志于2006年至今12年来,先后在鲁山县下汤镇社楼村、马楼乡马楼村、下汤镇红石寺村从事新农村建设及扶贫工作,非常了解农村工作,熟悉农民朋友,与农民朋友打成一片并成为农民朋友的贴心人,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由于工作突出、农村经验丰富、对农村政策把握到位、有良好的农民群众基础,为响应中央、省、市等各级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精神,于2015年9月被市委组织部选派任鲁山县下汤镇十亩地洼村任第一书记。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农村发展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反复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并结合“两学一做”进一步明确作为十亩地洼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任务和肩负的光荣使命,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的观念。

二、真正驻村,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度,服从镇政府管理。经常向镇党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该村的有关扶贫工作及自已的工作思路。和镇党委、村两委大力支持形成合力,有效的促进了各项扶贫工作的推进。

三、切实为民,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精准脱贫

来到十亩地洼后,经了解十亩地洼村311国道安装路灯27盏。为方便老人看病,该同志协调单位为该村卫生室安装远程会诊和心电系统,价值3万多元,同时还为两家卫生室配备病床11张,价值2仟多元,有效的解决了这些老人和儿童看病难的问题。联系企业及个人爱心人士捐衣物800余件,价值1万多元。在工作中,了解到很多贫困家庭大多是孤寡老人,为了让孤寡老人不再孤单,能感受到温暖,2016年该同志个人出资850余元为全村贫困户包冬至节爱心饺子、2017年再一次和新任第一书记共同出资3000元和全村贫困户包冬至节爱心饺子;当有些孤寡老端着热腾腾的饺子时,都激动的流下了感激的热泪。在贫困家庭中,有一个特殊的家庭,该家庭的两个劳动力,都在正壮年时,患上了不治之症,申书记了解此情况后,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和两位年轻人聊天拉家常,鼓励他们勇敢和病魔做抗挣,为了帮助该家庭,同时和朋友共同资助此家庭中的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每个孩子每月100元,直到完成学业,每年增添两套衣服及课外书。

该同志的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口碑。因为工作原因,尤其是在扶贫脱贫攻坚初期,工作紧、任务重,常常不能按时回家,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即使在父母双双住院期间也不能到床边端茶送药。有一次女儿实在想念爸爸了,给爸爸说“爸爸,我要改名字”,爸爸问“改啥名?为啥要改名字?”女儿回答说“我改成申扶贫,不叫申铭淇了,这样你就可以也象关心扶贫困一样关心我,因为我也是贫困户,你就可以经常走访我,也就可以回来,然后我就可以见到你了!”女儿的话让他听着也很心酸。但是村里更需要他啊!每每他给女儿讲贫困户对他的感激之言时,女儿的脸上也和他洋溢着骄傲的笑容;妻子身体不好,工作单位在新城,家在老城,老城与新城之间距离20多里地,每天来回往返四趟,既要上班还要回家给孩子做饭,非常辛苦,每每在妻子抱怨他不能按时回家时,女儿总会当他的说客,说平顶山的扶贫攻坚史册上会有爸爸光荣的一笔。

该同志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成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