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清


2015年9月,平顶山市委统战部选派该同志到叶县邓李乡妆头村任第一书记。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叶县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一是因地制宜改善人居环境。为改变村内脏乱差的现状,他自费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到美丽乡村试点—西华县逍遥镇常村和闫村去参观学习,召开会议研究方案,对村内污水坑塘进行集中治理,先后建起了荷塘、鱼塘、文化活动广场。同时,通过治理废地打造了近二十亩的甜柿子园,协调资金硬化村中所有道路,对村中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在2016年10月全县组织的人居环境观摩评比中取得了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二是不辞劳苦心系困难群众。他一心牵挂着群众,经常走东家串西家,去了解村情民意。每逢雨雪天气,他都会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探望。2017年国庆节期间,连下几天的大雨,他打伞冒雨挨家挨户到群众家走访,当他看到困难群众生活都得到保障后才放心离开。2017年12月大雪之后,他冒雪去村民家查看情况,鞋子湿透了,裤子结成了冰,仍然坚持对困难群众全部进行了走访。当双目失明的五保户黄保付摸到他的冰渣裤腿和湿透的鞋子时,哽咽着说:“李书记,你看你的鞋和裤子都湿透了,你把脚冻坏了可咋办呀?我给你暖暖”。

三是与时俱进推进文化扶贫。妆头村因地处偏僻,文化生活缺乏,部分群众农闲时会聚到一起打牌赌博。他在引导发动群众开展广场舞文化健身活动,成立了村文化宣传队,在村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为防止村内儿童发生洗澡溺亡事故,他集中全村数十名中小学生学腰鼓、唱红歌。同时,他争取社会援助,购买了40套腰鼓及服装,使文艺队逐渐正规化,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了提升。

四是真心付出换来群众挽留。在驻村过程中,李四清靠自己的人品和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17年12月份,村民们听说李四清快要离开妆头了,村内群众都对他依恋不舍,多少次自发地到村部找他说话,表达他们挽留的心声。村中老人黄国照激动地说:“李书记回去了,但我们会一直把他当一家人来看待。他在我们心里就象电视里演的焦裕禄一样,是党培养的好党员、好干部,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