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平顶山市第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提高职工队伍职业技能水平,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贡献,平顶山市总工会、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举办“平顶山市第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并在市级决赛的基础上,选拔优胜选手组队参加全省本年度各工种的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国晓为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李文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郝新强为副主任的市第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成员名单附后),领导职工技术运动会各项竞赛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职工技术运动会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总工会副调研员、生产保护部部长康建民兼任。办公地点设在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各工种决赛领导小组由决赛工种所属产业工会、相关局委、企业及市赛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其主要职责:在组委会和组委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制订承办决赛工种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决赛。

二、比赛工种

职工技术运动会设比赛工种(项目)共106个(详见附件)。

其中车工、钳工、焊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5个通用工种为一类比赛,其它行业工种(项目)为二类比赛(见附表)。凡是列入市赛工种,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都应积极组队参赛。

三、比赛方式

职工技术运动会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会、高新工会,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各产业工会、各行业、各企业在本地区、本产业、本行业、本单位组织实施。5个通用工种决赛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组织实施。其它工种(项目)的决赛,由各县(市、区)总工会、市各产业工会与有关局委和企业协商确定。市总直属企业承办的比赛工种(项目)由市总直属企业工会与市赛组委会办公室协商确定。

四、比赛时间

5个通用工种的决赛于9月下旬举行(具体决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各单位应于9月15前进行初赛,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决赛。其他工种决赛,是省赛工种的,可根据省相关行业工种决赛时间,适当提前组织安排;非省赛工种由各县(市、区)总工会、市各产业工会、相关局委、及企业自行确定决赛时间。

五、比赛内容

职工技术运动会比赛工种(项目)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对高级工的要求或依据国家有关专业项目高技能人才标准要求出题,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5个通用工种决赛成绩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按3:7的比例,两项成绩相加,满分为100分。

六、参赛人员及组队

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会、高新工会,市各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都要按要求组队参赛。各参赛单位参加各通用工种决赛的选手为3人,不足3人的只计个人成绩。各类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均可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并允许职工以个人身份报名参赛。

参加市级决赛,须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组队。5个通用工种决赛以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会、高新区工会,市各产业工会和市总直属企业为单位组队参赛。其他行业工种(项目)决赛的组队方式由市各产业工会与承办单位协商确定。

七、奖励

市赛5个通用工种第一名、参赛人数多(参加决赛的选手不少于20人)、技术含量较高的其他工种的第一名,符合条件的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5个通用工种第一名授予该工种技术状元;5个通用工种2、3名及其他各行业工种比赛的第一名,授予“平顶山市职工技术明星”称号,晋升技师职业资格;5个通用工种比赛的4-6名,其他行业工种比赛的2-3名,统一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平顶山市技术能手”证书和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参赛选手理论、技能操作综合成绩达到及格以上的,可晋升高一级职业资格;对入选参加5个通用工种决赛的其他选手颁发“平顶山市第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优秀选手”荣誉证书。5个通用工种比赛的前三名选手,由组委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其它行业工种比赛优胜选手的奖励,由行业竞赛组织机构确定。

参加省级比赛取得第二名,参加全国比赛进入前20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可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对通用工种各工种比赛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的代表队颁发优胜奖和荣誉证书。对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会、高新区工会,市各产业工会和企业工会颁发优秀组织奖,对成绩特别突出的组织者,颁发“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各地各单位组织比赛情况及比赛成绩,列入年终工会工作重要考核内容。

对于承办5个通用工种决赛的单位,市组委会分别授予车工、钳工、焊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职业技术竞赛培训基地。

八、具体要求

1、接通知后,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会、高新区工会,市各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应主动与有关单位或部门协调,应尽快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职工技术运动会各项比赛的组织领导工作。

2、各工种(项目)决赛技术文件印发后,各单位应迅速组织培训练兵和比武选拔工作。

3、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会、高新区工会,市各产业工会和市总直属企业参加5个通用工种决赛的选手名单于9月20日前报市总生产保护部。

4、技术运动会各工种(项目)决赛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名单、决赛实施方案等有关事项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