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朋军


王朋军,十二矿机运区区长。多年来,在矿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他带领十二矿机运区人员一起深入井下施工现场,狠抓机电业务保安和现场管理,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确保了机电设备安全运转。

一、尽心尽责,积极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对十二矿调度室原有的信息化平台进行更换。对斜井高强皮带、己七主运输下山、煤楼、排矸系统皮带以及井下三水平洗选硐室八部皮带进行自动化控制和视频监控。为460台入井矿车安装了定位卡,随时掌握每台矿车的运行轨迹。建议并实施了采煤工作面全部安装无极绳绞车,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注重创新,扎实开展技术改造工作。一是更换十二矿矸石电厂油浸变压器两台。二是针对中央主扇2#车一级、二级电机经常出现轴承超温报警现象、他和技术人员一起自行研究方案、制定措施,对轮毂、轴承进行检修、更换,确保了主扇大型固定设备的安全运转。三是对中央1#副井电控进行变频控制改造,并安装北山副井提升钢丝绳张力在线监测装置,改善副井提升系统装备水平。四是针对中央2#号副井井筒内10寸排水管路由于使用时间长、锈蚀严重存在的安全隐患,再加上在井筒内作业,施工难度大,为确保施工安全,他多次和基层技术人员一起亲自进入井筒内查看,研究方案并制定更换措施,保证了矿井排水系统的安全可靠。

三、狠抓落实,大力开展质量达标工作。强力推行动态达标力度,深化“创建精品硐室、精品路线”工作,实现了大巷照明明亮化、运输轨道国铁化、架空人车乘坐舒适化、管线敷设标准化。加强区域管理,对井下电缆、轨道进行高标准调整、安装LED照明灯1400根,乘人下山安设语音提示信号7台,建成了部分标准化硐室。

四、强化培训,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提高机运战线职工素质,坚持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应知应会、必知必会”为原则,他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完善理论、实操双向考核制度,2016年,他创新提出分批组织机运战线电工进行实操培训,亲自与部分业务较高的技师一起为工人授课,现场演练,针对性强,工人学习积极性比较高。2017年,在他的组织下,开展了18个工种岗位实操培训,累计培训860人次。坚持每月对实操培训进行检查考核,奖优罚劣,激发了职工学业务、学技术的热潮。

多年来,该同志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任劳任怨、凡事冲在前面,在十二矿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受到了矿党政领导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集团劳动模范、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