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华


张少华同志今年46岁,钳工高级技师,大专学历,是香山矿机修厂机修班长。多年来,他怀着一颗对矿山的感恩和对本职工作热爱的心,一步一步走来,无怨无悔。充分展现了他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干好一行的工匠精神。现将其事迹材料总结如下:

一、心中有目标

在2015、2016年平煤神马集团举办的技能大赛中,连续两年钳工专业第二名,被评为“技术能手”和香山矿“劳动模范”。 2016年被评为平煤神马集团“大工匠”、 “先进工作者”,同时荣获平顶山市第五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技术明星”和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在2017年集团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取得钳工专业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平煤神马集团“劳动模范”称号,同时入围平煤神马集团“首席技能大师”人选。成绩的取得,增强了同事们学知识、学技术的良好氛围,从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努力学习,学以致用

通过多年不断的学习和加压,张少华考取了钳工高级技师资格证,电焊工高级焊工资格证,CAD中级资格证等资格证书,为了扩展本专业的技术水平,他又自学了液压与气动,车床,铣床和刨床等设备的相关知识,从而不断的夯实自己各方面的技术水平。他运用电脑建立的“数据库”,为设备的检修和零部件的加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潜心解难题

张少华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的精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錨盘皮垫在井下的用量很大,但加工起来劳动强度大,用人多,效率不高。为了改变现状,张少华潜心研究,经多次改进,做出了一套錨盘皮垫加工刀具,省时省力还提高了功效,得到了领导和职工们的一致好评。

四、日常工作显“身手”

“多动点心思多动点手,就能为矿上节省点”,这句话张少华不光说在嘴上,更注重用日常行动践行。平时他组织职工拆卸、清理从井下回收上来的废旧设备,大到绞车,小到螺丝,他总能把回收的零部件都想方设法利用起来。出于省下一分钱,就增一分利的理念,张少华利用废旧锚杆做成的水管钩,改变原来的加工工艺,大大提高了工效,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省了原有的资源;利用已报废的皮带减速器头轴可利用部分重新组装成的头轴总成和新的一样好使。尽管加工和修理起来很麻烦,但张少华总能高质量的完成。“看到回收的东西又能使用,就会觉得没白忙!”这是张少华跟同事们说得次数最多的话。

他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技能型工人,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在业务技能方面致力于新技术的应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去追求新的境界,为香山矿的安全生产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