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对接帮扶大活动


正文

  12月19日一大早,汝州市总工会的帮扶责任人冒着严寒、带着米、油、挂面等食品,驱车到大峪田窑村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对接帮扶活动,积极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大峪田窑村是市总工会的帮扶村,村民居住在8个自然村,远的相距十多里,山路崎岖,耕地瘠薄,水源奇缺。近年来,在市委、政府及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努力、勤奋工作,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坚持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坚持保障与增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并重,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脱贫质量上,先后实施了到户增收养殖业、油菜奖补、企业带贫分红、光伏发电扶贫、易地搬迁等一系列措施,打井修路、建立了扶贫基地,扩大了果树种植面积、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全村建档立卡66 户 191 人,目前已脱贫61户,脱贫人口183人。田窑村先后被授予汝州市一星级文明村、一星级党组织、市级生态村、市级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

  为进一步提高结对帮扶质量,做好“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对接帮扶活动,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于12月18日下午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市委组织部、扶贫开发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帮扶责任人对接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帮扶责任人进行恳谈培训,要求帮扶责任人尽职尽责,必须做到对帮扶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以及享受的政策一口清,加强对贫困户宣讲好扶贫政策,找问题、建台账,把政策讲细、讲透,讲到他们的心坎上,提升贫困户的满意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对接帮扶过程中,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带头入户,各帮扶责任人不惧天寒地冷、山路崎岖,深入贫困户家中拉家常、谈生活,了解贫困户需要解决的困难,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人员、务工等信息变动情况,进一步宣讲党的扶贫政策,重点恳谈贫困户享受到的帮扶政策及措施,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认真调查核实脱贫人口基本信息。通过入户对接帮扶,进一步拉近了与贫困户的距离、增进了感情,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