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文件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挥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迅速行动,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阻击战处在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总、省总有关工作安排,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复杂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聚焦和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进一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思想上更加重视、工作上更加扎实、措施上更加有力、要求上更加严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坚守职责、坚守阵地,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考验中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检验,让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落实工作责任,团结广大职工构筑抵御疫情的群众防线。当前,各级工会组织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执行疫情防控制度,遵守工作纪律,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市各级工会、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要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团结广大职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协助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要健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返岗人员、疫情高发区流入(滞留)职工的筛查摸底、情绪稳定、帮扶服务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等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职工返岗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本单位统一安排,切实履职尽责。职工返岗前,要与单位行政部门共同研究上班、复工后的防控措施,协助制定工作预案,对工作场所、办公设备、生产设施、职工食堂、职工宿舍、通勤班车等进行彻底消毒,及时足量购置必要的防疫设备和防护用品。职工返岗后,要协助单位行政部门对返岗人员进行登记造册,详细记录旅行史、接触史及健康状况,严格做好职工口罩佩戴、日常体温测量、工作场所杀菌消毒、分散就餐、交通出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暂停或延期开放职工之家实体阵地,最大程度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有效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三、积极采取行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引导,动员发动生产相关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企业的职工全力抓好生产,保障产品供应;引导医疗卫生战线职工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关键作用;引导交通、通信、物流、服务保障等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立足岗位,确保供水、供电、供气和交通运转有序,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保障社会生活正常运行。在承担重点防疫项目建设和重要物资生产任务单位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施工和生产任务。同时,倡导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职工伸出援助之手,汇聚点滴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四、加强帮扶服务,做好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全市各级工会要配合督促有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职工安全防护措施和待遇保障,设立专项资金,在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的同时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和服务,重点慰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参与疫情防控和监测工作的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基层干部等,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缓解后顾之忧。要做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和服务,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确保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有条件的基层工会开通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心理援助专线,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要提前谋划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因病致贫返贫职工的帮扶工作,对于遇到重大困难和变故的职工,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注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就业帮扶,对农民工较为集中的领域、行业、企业,所在工会组织在引导农民工正确理解当前形势,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主动帮扶不能返岗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

五、做好舆论引导,坚定广大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全市各级工会要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充分发挥工会各类宣传阵地特别是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及各级工会的工作安排,及时向职工群众宣传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党员进社区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关注官方报道,尊重事实,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发现劳模、培养劳模、选树劳模的舞台,以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特别是劳模先进人物为榜样,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要及时总结宣传,生动讲述抗击疫情故事,凝聚起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正能量。为进一步褒扬先进、倡树典型,市总工会决定,在今年进行的市五一劳动奖、市工人先锋号评选,名额分配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倾斜。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服从同级党委的统一指挥,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衍生问题,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及时向市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