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电公司工会群团组织在防疫保电中发挥积极作用


正文

开展工余安健环活动强化联防联控。为进一步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姚电公司工会和团委联合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员工工余安健环活动,督促指导员工在工余时间做好自我保护与相互监督。

本次活动自公司工会与团委联合向广大员工发出《工余做好防疫,护佑亲人健康》倡议书时启动,各分工会和团支部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姚电公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标准汇编》等重要文件,以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培训;组织员工在居家隔离观察、非工作日等居家时间,每天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写居家日志,记录生活点滴,表达心境情绪,分享收获体会;组织员工拍摄自己、配偶或孩子为员工的父母等长辈亲属讲述防疫知识,以及与父母或孩子居家期间一起健身、唱歌、做游戏等娱乐活动的小视频。工会还为员工及家属对因疫情产生的恐惧、焦虑、抑郁、睡眠障碍、强迫症等症状,通过心理咨询专家网上一对一心理辅导的方式,做好员工心理疏导。

活动自2月16日发起后,公司职工踊跃参与,截至19日已收到小视频7个。

开展劳动竞赛帮助集中隔离人员顺利度过隔离期。为切实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管理工作,姚电公司工会发起“防疫情、守纪律、比学习”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每日“三个一”、精准关心帮扶和统一思想行动三大方面的工作,切实帮助员工顺利度过隔离期。

根据政府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姚电公司对福清核电大修返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最大限度控制员工因返平途中可能接触病毒造成的影响,是对员工家人保护的最好措施。

自2月17日第一批福清返平的24名职工入住集中隔离点后,各分工会成立“部门返平”微信群,通过问卷星、KEEP等应用软件,组织隔离观察人员开展每日一学、每日一考、每日一练,帮助隔离人员学习专业技术的同时,督促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各分工会对统一隔离观察员工家庭建立关爱行动表单,指定专人负责与员工及家庭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员工及家庭的情况,及时帮扶解决照顾子女老人、采办日常用品等实际困难;每周组织学习传达公司重要工作部署、防疫保电措施、生产经营形势等信息,教育员工遵守隔离纪律,掌握防护知识,了解严峻形势,确保广大员工在公司防疫保电工作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关心关爱。为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心关爱员工五条措施,姚电公司工会精准施策,针对防疫一线人员家庭、隔离人员和社区防疫人员等不同人群,扎实做好关心关爱各项工作。

针对防疫一线人员家庭,公司工会及时将集团公司党组的慰问信转发防疫一线人员家庭,公布了24小时热线电话,用微信转账的方式发放了中国电力慰问金。对其中6户重点家庭,又分别给予1000元慰问金,并开展表单化关爱行动,由所在支部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支部定期电话询问进行心理疏导,了解员工需求和实际困难,逐一进行解决。同时加强对防疫一线人员家庭的先进事迹宣传,激发他们的荣誉感与自豪感。

2月20日姚电公司将有将近100名员工从福清项目部返回,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公司工会协调各部门,积极做好前期集中隔离观察点房间的消毒工作,并为每一名员工准备了一份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并通过“防疫情、守纪律、比学习”劳动竞赛活动,丰富他们的隔离生活,帮助员工顺利度过隔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