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棉纺织集团劳动竞赛工作全面展开


正文

为了提高一线职工的操作技术水平,增强广大职工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产品意识,更好地促进全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全面完成,平棉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工会九届十四次全委会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对劳动竞赛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整个竞赛覆盖操作、设备、质量、消耗等方面,在60多个工种中展开竞赛。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公司2011年总体目标,联系公司生产经营实际,以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题,以提高质量、创新技术、节能降耗、提升素质为重点,组织开展技术比武、质量明星、技术革新等多种竞赛活动,着力解决企业质量、操作、设备等方面的难点问题, 动员和激励全体职工为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建功立业。

二、竞赛内容

(一)举办操作技术比武活动

1、比武工种

前纺车间:清花、梳棉、精梳、并条、粗纱、气流纺挡车工;

细纱车间:挡车工、落纱工;

筒摇车间:络经、自动落筒挡车工;

准备车间:整经、浆纱、穿筘挡车工;

织布车间:挡车工、摆梭工、结经工、帮接工;

整理车间:修织工、验布工;

动力车间:电工、空调工;

2、时间安排:3月1日—4月15日为练兵阶段;4月16日—30日为选拔阶段;5月1日—20日为决赛阶段。

3、比赛规则及评分办法:各车间按要求自行制订具体比赛规则,各工种比赛标准按全国统一操作法执行,并统一评分标准,如有本公司新推行的操作法,按新操作法执行。比赛成绩根据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总成绩确定。本次比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考试占20%,实际操作占80%。

4、奖项设置:按比武的总成绩设一、二、三等奖,奖励名额见分配表。

5、6月10日前上报比武结果和比武总结,子公司、二级核算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组织,自行奖励,竞赛方案和结果报公司竞赛活动办公室备案。

(二)在全体职工中开展评选“质量明星”竞赛活动

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增强职工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企业的质量升级。通过评选,全年产生30个“质量明星”。

“质量明星”评比条件:

(1)同工种质量、操作技术名列前茅;

(2)全年无质量事故。

(三)开展“首席操作工”评选活动

1、评选对象:一线操作工。

2、评选数量:一个车间1人,共评出7人

3、评选原则:公开、公正、公平、择优。

4、评选条件

(1)具有较高的岗位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胜任岗位生产技术要求,在完成生产任务和技术攻关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产质量、综合得分名列榜首。

(2)热爱平棉,热爱本职工作,有进取意识和奉献意识,有敬业精神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

(3)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和高超技艺,能独立解决本岗位关键操作、技术难题,在公司2011年组织的职工操作技术比武中获同工种前5名。

5、评选方法

先由各单位评选、公示后上报,最后由公司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审核。

6、待遇

评选出的首席操作工实行聘任制,聘期一年,在聘期内每月津贴参照技师待遇执行。

(四)组织开展评选“技术革新能手”、“设备维护明星”竞赛活动

紧紧围绕公司设备、操作、质量、工艺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推广新工艺、小改小革等活动,年底选树一批“技术革新能手”、“设备维护明星”。评选目的在于引导职工钻研技术、苦练本领,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重技能、学技术的良好氛围。

1、“技术革新能手”评选条件:

(1)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有较高的实际操作技能和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勇于实践、克服困难、大胆革新,进行的技术革新对促进生产、降低消耗有明显成效;

(3)对降低纱疵、织疵、提高效率有明显的成效。
技术革新能手由各单位按条件申报、生产技术处审核把关后,统一上报竞赛活动办公室。

2、“设备维护明星”评选条件:

(1)操作技术水平名列前茅;

(2)设备维修质量同工种第一名;

(3)能够解决设备维护中的疑难问题;

(4)服务态度良好;

(5)全年无安全事故。

奖励名额见附表。

(五)积极参加省、市总工会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

三、表彰奖励

对在各类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公司将统一给予表彰奖励。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各项劳动竞赛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决定成立劳动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先顺

副组长:陈亚民 付国定 曲平

成 员:王仲山 王建华 崔学良 梁均 杨高祥 高春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司工会,具体负责劳动竞赛的组织、情况汇总、评比表彰等工作。

五、竞赛要求

1、加强领导,合理安排。各单位要把竞赛活动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精心安排,要按照公司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使本单位竞赛活动目标明确,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措施得力。

2、加强宣传,营造声势。要充分发挥本单位宣传工作优势,广泛宣传活动的指导思想、内容和具体要求,宣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

3、各单位要及时做好竞赛的总结和先进的上报工作。

4、各子公司、二级核算单位的劳动竞赛活动根据工作实际,自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