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人民医院王玉新在新冠肺炎战“疫”打响的五天四夜


正文

王玉新担负着县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和疫情的监测上报重任,两项工作同步进行。

感控工作就像进入战场前的“排雷”,让布局流程更合理一些,让进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做好防护,确保他们的安全。而疫情病例监测及时上报,是给国家提供准确数据的关键环节。国家公布新冠肺炎按甲类传染病管理,就意味着无论疑似病例还是确诊病例,都必须在2小时内完成国家疫情网的直报。除了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网络直报疫情,还要配合县疾控中心完成个案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工作。

2020年1月20日下午3点,王玉新作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科负责人,在县疾控中心参加了国家卫健委举行的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预示着抗“新冠肺炎”战“疫”的号角已吹响!号角如此响亮,她知道这是一场战争,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会后王玉新立即向院领导进行汇报。当时疫情研判没有“SARS”严重,会议要求内紧外松,加强防控。当时给院领导汇报时,王玉新慎重地提出自己的观点:虽然国家会议对疫情是这么研判,但就处在防控前沿的我们而言,这场疫情远比SARS“严重”,因为当年的SARS没有到我们身边,而这次 “新冠肺炎”的魔掌已经伸在眼前,作为救治定点医院,必须做好充分准备!院两委认可了王玉新的研判,高度重视,1月21日立即成立了由温玉珍院长担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管院长张院长任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玉新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医院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控疫情扩散蔓延,根据上级要求,首先加强预检分诊功能,将预检分诊点移至门诊一楼门厅醒目位置,把疫区流行学史作为预检分诊的重点。为减轻发热门诊接诊压力,将肠道门诊临时改为发热门诊,设立专门的“武汉发热门诊”,将有疫区旅居史、接触史的发热患者与普通的发热门诊患者分开就诊,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浓浓的硝烟味已扑鼻而来,王玉新取消了原定23日去部队看望儿子的行程(她与儿子已有两年未相见)。把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暂时送到姐姐家生活(母亲罹患心脏病,一直由王玉新照料生活起居)。把家里简单安排后,她便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根据院党委的指示,王玉新一面规范发热门诊的接诊流程,一面着手感染科病区布局,备用隔离病室。1月22日下午,她对全院感控小组成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感染防控知识”师资培训,要求各科室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同时对医院抽调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分批次就防护用品使用技术及隔离病区管理规范进行现场培训。

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为飞沫和接触传播,为避免交叉感染,不宜组织集中会议、培训,王玉新就把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戴脱卸流程的视频发至“医院感控管理微信群”,科室负责将视频分享给每位同志,普及防护用品使用技能。针对国家、省、市密集下发的各版“防控方案”、“诊疗规范”、“防护技术指南”等各种文件第一时间推送至院内感控群里传阅学习。

1月22日晚11时许,接到防控领导小组通知,当天中午有一鲁山籍患者,在发热门诊就诊,隐瞒武汉旅居史,县疾控中心要求县医院配合,立即进行“流调”排查密接人员。接到电话通知,王玉新立即赶到医院,配合疾控部门进行“流调”工作,相关资料完善后已是23日凌晨两点。

1月23日,国家卫健委的电视电话会议从10:00持续到14:00,下午在紧锣密鼓地落实会议相关精神时,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了鲁山第一例留观患者。

疫情就这样汹涌袭来了!

由于院区本部空间有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陈旧且布局不尽合理,床位有限,收治压力增大。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王玉新立即给院委建议启用县医院的传染病院。自1月23下午开始,她与张院长一起奔波于县医院本部与传染病院之间,对隔离病区的启用进行综合评估(传染病区是17年前建成的),从各类人员的通道到各区功能房间的合理分配,从医务人员生活区到医疗废物的规范存放,一一作细致的布局规划,最大限度使布局流程合理合规。

24日上午,王玉新开完河南省电视电话会议,下午直奔待启用的隔离病区,找出原设计图纸,标识各类通道名称、各区名称、各房间的拟用名称等等,再分析其合理性和实用性,每个隔离房间的诊疗设备的配置数量、消毒设备设施要求等逐一规范列表。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是在23:30吃的。

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三点半王玉新接到领导小组通知,要求立即到岗。专家正在会诊第一例留观患者,初步符合疑似病例诊断,这需要与县疾控中心及时沟通,完成病例上报工作。因为是首例疑似病例,专家组慎之又慎,逐级汇报。凌晨四点三十分,专家组最终确定诊断我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接下来就是王玉新主管的疫情网络直报。由于是第一次报告新发传染病病例,直报网也是新增的这个传染病名称,要谨慎填写相关信息。为力争做到正确无误,她反复核对,反复请示县疫情管理领导,于早上六点,完成了我县第一例疑似病例的信息直报及善后工作。回到家里,匆匆吃了几个饺子,又立马返回单位,今天要完成隔离病区物品的移交(之前是民政暂用福利事业)和病区房间物品配置情况以及临时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布局流程图,医院计划要24小时内完成搭建临时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的设置。晚上八点半王玉新参加完河南省卫健委的电视电话会议,再次返回传染病院,规划用于搭建临时发热门诊活动板房的放置位置,晚上十点钟到家。大年初一的中午饭,是和张院长及战友们在准备中的隔离病区吃的一桶方便面。晚上十一点,再接防控领导小组通知:“立即到岗,首例疑似病例要订正为确诊病例,2小时内完成上报”。待此项工作完成,再次回到家中,已是大年初二(1月26日)的零点十分。

1月26日早上:5:40,再次接到通知,有两例疑似病例要完成上报。6:30王玉新到岗,安排科里同志按时完成两例疑似病例的上报,6:40同张院长一行又匆匆赶到隔离病区。26日活动板房要按设计好的发热门诊指定位置依次进入,按布局流程图规范放置。由于晚上8:00临时发热门诊要正式开始启用,在启用前的有限时间内,又对陆续到来的医护人员进行各区功能介绍、熟悉环境,各个通道的功能、患者入住分区管理等逐一讲解。现场对医护人员再次进行细节处的严格培训,分区更衣及各类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再次演示,对保洁岗位的防护培训也丝毫不放松标准。待一切准备就绪,市区调来的负压转运车已在待命。1月26日24:00,开始转运留观患者。多数是留观病例,每趟只能转运一人,而且每转运一名患者,都要安排专人对负压救护车进行一次有效消毒,十来个患者的转运持续至1月27日凌晨四时,完成了隔离病区的搬迁工作。

王玉新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更换拖鞋,发现脚涨得脱鞋竟然困难,卷起裤子洗脚,腿脚肿胀得像刚出锅的发面窝窝,袜子把脚脖子勒了一指深的凹痕,小腿一按一个坑儿!躺到床上,已是早上五点半了,到七点半起床,发现嗓子哑得几近失音。

随着发热患者的不断增多,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承载能力凸显不足,王玉新一方面建议建立规范的发热门诊,另一方面建议扩建隔离病区。

接下来,王玉新着手规划设计规范的发热门诊布局图。扒规范、找标准,咨询省市感控专家,利用工作间隙,初步设计出发热门诊布局图,1月31日交专业设计师按需施图。规范的发热门诊目前已在紧张的建设中。

在前期工作中,王玉新给院党委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1、预检分诊点移至醒目位置,立即充实发热门诊医师力量,确保发热患者不在医院“旅游”;分设发热门诊,把有武汉旅居史的发热患者和普通发热患者分开接诊。

2、启用传染病院隔离病区,规范接收留观患者;

3、停用中央空调,避免病区空气污染造成的交叉感染;

4、加强普通病区的管理,每个病区设发热病房和隔离病室,用以处置本病区的发热待查和疑似传染病患者的隔离观察;

5、在传染病院建设规范的发热门诊。

6、设立规范的发热病区,集中收治发热患者,及时发现“疫情相关病例”。

这些建议得到院领导的支持,在国家、省、市出台相关文件之前县医院就已经付诸实施了。

另外,王玉新参与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领导小组》,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院感染防控应急工作预案与工作流程》,下发《关于加强消毒隔离制度落实的通知》等文件。

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战疫,王玉新说:我没有铮铮誓言,有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后盾,在县委、院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防控战“疫”一定能攻坚克难,取得全面胜利!

附件
941986262.jpg543.8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