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职工心灵驿站疏导职工心理


正文

“以前总感觉自己精神有问题,一家人都对我都有意见,感觉自己没法活了,通过您的两次心理疏导后,现在我感觉轻松多了,家里人也感觉我变化很大,家庭也和睦了,柴老师,谢谢你呀!” 3月5日,在郏县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王某通过电话给郏县总工会“职工心灵驿站”心理疏导专家柴静芳打来电话,言语中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之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职工群众由于居家时间过长,生活工作容易面临着巨大心理压力,郏县总工会创新工作开通了“职工心灵驿站”,聘请心理疏导专业人员和善于做心理疏导工作的人员,为职工提供全天候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缓解心理压力,保障心理健康,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各类心理影响,让更多人体会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据悉,郏县总工会组建了心理疏导领导小组、心灵驿站心理疏导专家组、各基层工会心理疏导志愿者小组和基层工会工作者队伍,并开通了热线电话咨询和网络在线心理咨询等公益服务。心理疏导专家积极主动担负起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对个案进行心理干预,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疫情,维护健康生活。各基层工会招募1-2名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志愿者,通过网络或面对面开展心理咨询,广泛传播缓解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的知识小窍门,帮助职工群众舒缓心理压力。基层工作者队伍全面发动村级工会组织、工会会员、网格员等基层工会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向辖区各类人群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转介心理障碍患者,积极预防、减缓疫情的负面心理影响。

为使该项工作做实做细,专家组还制作微课堂、动漫等科普视频,定时推送到职工微信群。制做宣传折页、彩页等宣传品,发放到基层工会志愿者工作组和基层工作队伍人员手中。充分发挥郏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村级广播等多种媒介作用,定时发布心理保健科普宣教知识。在微信公众号中设立春送岗位公众平台,对职工群众定时发送相关用工信息,免费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岗位介绍、就业帮助和入职引导等服务,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及时弱化和消解心理问题。此外,县总工会为激发广大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还出台了激励机制,对此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集体,将在2020年度评选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表彰中优先予以推荐。

中联天广集团心理疏导员武召红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近段时间学习培训、工作实践,我懂得了从心理学角度进行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初步领会了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心理建设、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等专业知识,我有信心、有能力在单位做好心理健康服务的宣传员、职工心理问题的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正确引导身边的同事们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郏县“职工心灵驿站”已举办培训班两期,培训人员120多人次,发放发放宣传折页10000多份,通过公众微信号分享“微课堂”5期,推送专题音频 10 期,接受电话、微信咨询1800多人次,进行心理援助1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