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抓实“三个好”助力职工心理健康


正文

为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心理社会影响,及时解决和疏导全县广大职工群众的心理问题,县总工会及时成立郏县“职工心灵驿站”,着眼抓实“三个好”,在全县广大职工群众中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助力职工心理健康。

一是把队伍组建好。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以县总工会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及时下发《关于在全县广大职工群众中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和《实施方案》。二是成立心理疏导专家组。组建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健康管理师资格和善于做心理疏导、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为专家组,对个案进行心理干预,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疫情,维护健康生活。三是成立基层工会志愿工作组。各基层工会招募1-2名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志愿者,通过网络或面对面开展心理咨询,广泛传播缓解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的知识小窍门,帮助职工群众舒缓心理压力。目前志愿者已达110余人。四是成立基层工作者队伍。全面发动村级工会组织、工会会员、网格员等基层工会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向辖区各类人群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转介心理障碍患者,积极预防、减缓疫情的负面心理影响。

二是把措施落实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心理疏导专家组对志愿服务者就疏导形式、内容、方法、步骤等进行培训,为疏导工作提供方向、视角和思路,为当事人提供良好的人文关怀,帮助其及时走出个人习惯的思维模式。二是打造心防网络。专家组制作微课堂、动漫等科普视频,定时推送到职工微信群中。制做宣传折页、彩页等宣传品,发放到基层工会志愿者工作组和基层工作队伍人员手中,通过广泛宣传、讲解,帮助职工建立健康心理。充分发挥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云上郏县、村级广播等多种媒介作用,聚焦职工群众关注热点,定时发布心理保健科普宣教知识。通过专家微信号留言解答、在线咨询等方式,积极打造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开展便捷高效的心理健康服务。三是设立援助热线。各乡镇(街道)工会、县直单位工会、企业工会开通心理疏导专线,对本辖区服务对象进行属地管理,提供 24 小时在线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服务,做到便捷高效、有问必答。四是实施日报制度。工作人员定时分析汇总来电咨询信息,了解掌握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来电人员心理状态,做好评估和预判,及时疏导因疫情产生的不良情绪,每天下午5点前将工作开展情况以文字形式上报县总工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现突出问或可能发生过激事件时,县工会心理专家将给予心理疏导的同时,积极引导其到县总工会职工心灵驿站接受心理援助,切实防止因心理问题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三是把服务提供好。县总工会聚焦工会主业主责,为职工、企业提供好服务,落实好政策,合力打通心理障碍的屏障。一是坚持春送岗位。在微信公众号中设立春送岗位公众平台,县总工会对职工群众定时发送相关用工信息,免费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岗位介绍、就业帮助和入职引导等服务,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及时弱化和消解心理问题。二是开展走访慰问。县总工会及时将工会的关怀送到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人身边,解决好他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对有心理问题的医护人员家属,及时提供服务和心理干预决策建议和咨询。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县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对全县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并采取上门讲解、互动等方式,提供服务和心理干预决策建议和咨询,向职工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

目前,郏县职工心灵驿站已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120多人次,发放宣传折页1万多份,通过公众微信号分享“微课堂”8期,推送专题音频14期,接受电话、微信咨询1800多人次,开展慰问15次,进行心理援助4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