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巍


魏建巍同志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任劳任怨、甘于奉献,长期从事超、特高压领域GIS、AIS开关设备、大容量灭弧室开断等研究,坚持自主创新,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公司新产品研发与项目管理的骨干力量,成绩斐然:

一是国际首创1100kV切滤波器组断路器。2015年、2016年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标1100kV切滤波器组断路器,工程对产品技术参数、可靠性要求极高,交货周期短,产品研制难度极大,其中C2级裕度试验难度是国际标准要求5倍,总的投切次数达到了552次,属国际首次,国际开关巨头尚无能力完成。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力争为公司在特高压直流输电市场上分得一块美羹,魏建巍同志带领项目团队充分发挥“5+2”“白加黑”拼搏奉献精神,开展产品方案设计、试验方法研究,在试验中保持近3个月的高强度精神压力下,产品一次性通过552次容性负载投切,创造国际最高记录;顺利通过T100a(120ms)试验,达到了线路用特高压断路器最高水平;电寿命试验次数突破性地达到22次,远大于标准和工程要求的16次;充分体现了产品的高参数和高可靠性,当年为公司创造产值达3亿元。

二是研制大容量开关设备,填补国内空白。紧跟市场需求,魏建巍同志主持完成目ZF□-252/T4000-63型GIS研制及550kV瓷柱式断路器产品更新换代,额定短路电流达到63kA,其中断路器配弹簧机构,实现产品的无油化和低维护要求,均为国内首家,打破国外垄断。

三是坚持技术创新、引领,研制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目前魏建巍同志正在开展特高压可控避雷器开关研制,国际首创。通过可控避雷器的应用,抑制线路操作过电压,该产品已中标北京西-石家庄交流特高压工程;同时,正在开展直流输电工程用特种断路器研制,国际首创。已攻克特种电流大区间开断及直流开断技术难题,产品已中标张北柔直工程,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是参与重大产品研制,硕果累累。魏建巍同志参与LW55B-800/Y6300-63型罐式六氟化硫断路器研制,获得平顶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河南省科技成果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该产品已通过国家级鉴定,创工程合同产值达18亿以上;参与ZF□-1100(L)/Y6300-63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研制,获得平高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该产品已通过国家级鉴定,创工程合同产值达16亿以上;参与ZF□-420/Y5000-50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研制,该产品已通过国家级鉴定,创工程创造产值达2亿元;主持完成国内首个363kV/550kV智能隔离断路器产品研制,打破了国外垄断。

魏建巍同志具有优良的思想品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努力使自己不断进步,能够与公司发展步伐保持一致;在新产品研发中紧跟市场需求,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先后负责及参与重点科技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6项、公司及市级科技成果10余项,申报专利10余项,其中获得发明专利4项,发表专业论文6篇,荣获平高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