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赵沟村:路通了 灯亮了 水来了 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正文

宝丰县赵沟村是县总工会分包贫困村,位于县城西部山区,这里民风淳朴、文化悠久、资源丰富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全村面积6平方公里,4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总人口约1200人,耕地757亩,是个贫困村。“以前村里很多街道都是泥土路,一到雨天,生产生活极为不便。现在路修好了,我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出不了门了,很方便。”赵沟村贫困户赵振说。

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观音堂林站赵沟村在县总工会的结对帮扶下,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产业发展全面提质,公共服务全面提升。贫困发生率从12.83%下降到1.84%,实现了70户175人脱贫摘帽。2019年赵沟村被评选为脱贫攻坚先进村。

路通了,灯亮了,水来了,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支撑,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群众们种花椒、连翘,养猪、羊、蜜蜂,外出务工、在家做手工,思路开阔起来,赚钱的门道也越来越多。

“要输血更要造血,通过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才更长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蔡冀枫这样说:“工作队进村扶贫绝不能是一阵风,让村集体经济自身具备造血功能。今年,赵沟村开垦荒地50余亩,种植花椒、连翘。下一步,继续扩大种养殖规模,为村里后续发展打下根基。”

强班子、育骨干、带队伍,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工作队。在”第一书记“的督导下,赵沟村党支部凝聚力逐渐增强,“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争比树“等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特别是在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们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赢得了群众们的尊敬和拥护。

新时代、新征程!新一代赵沟村人将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努力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的劳模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