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旗


锅炉设备检修部技术专工卢旗,共产党员,参加工作二十二年,主要负责锅炉环保设备技术管理工作。虚心学习、爱岗敬业、钻研进取在繁忙的工作中不断解决着大量的生产技术难题,为姚电公司各机组环保指标的良好实现全力奋斗在一线,卢旗就是这样的优秀代表。

一、身先士卒做表率

作为一名技术专工,要了解、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必须身先士卒。2017年U403B修中他负责的除尘脱硝班技术管理工作,电除尘器内部充斥着大量的粉尘,极板间的位置非常狭窄,穿梭在其中检查几千根的极线非常困难,同时各转动振打部件的检查均是高空高风险作业,每一次从除尘器出来,都是蓬头垢面。为了保障设备的可靠性,检查、处理、验收三个程序重复着每天的工作。有人说“电除尘器内部进去就一身灰,你不用每次都进去”,他说“我都不进去,还怎样带领大家做好工作?”。20年如一日,保持着这样高昂的工作状态已是他的工作习惯。在外部等级检修中,很多同他接触后的业主都表示,卢旗干过的活我们放心,可以免检。这是对他最真实的评价。

二、攻坚克难保指标(举例工作中的一件事)

在公司今年的502A修工作中,脱硝系统使用的催化剂模块出现了大量磨损,给环保指标埋下了重大隐患。查出原因,拿出方案,解决问题势在必行。因时间紧,设计院人员没时间参与重新设计,进行定量计算分析。根据卢旗测量提出的建议,很快同生产技术部达成一致意见,烟道流场分析、导流板加装调整等优化治理工作按时完成,为#5机组脱硝系统修后环保指标达标奠定了基础。

三、平凡兢业每一天

在日常工作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卢旗的身影。脱硫班的维护工作是锅炉设备检修部各班组中最为繁重的,每个点的抢修,每个面的工作安排,他始终与班组人员在一起。每次浆液循环泵在线抢修,他都早早的来到现场,掌握过程中安全质量关键点的把控。随着环保形势下的日益严峻,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生活中虽有疲惫,但他依旧那么有信心,“真忙啊!”工作结束后,这句话就是他最开心的生活感叹!

四、不断的提升自我

2017年,他带领部门技术人员顺利完成#5、6机组锅炉设备9卷119册的检修规程编制工作,为设备检修标准提供了有力依据,随后又带领部门员工完成福清核电#2、#3机组历时4个多月的大修任务。刚到家的他,得知公司湿排灰系统设备健康状态较差,又主动担起了系统设备治理重担。

卢旗2016年被姚电公司党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选为姚电公司“劳动模范”。他就是这样一个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的员工,他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进取,在他的身上,彰显着我们所倡导的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人生态度。我们需要这样的员工,更需要这种可贵的敬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