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庙下镇以创业带动农民工返岗就业


正文

今年以来,汝州市庙下镇在疫情防控期间,除抓好本地特色创业群体复工复产的同时,还力促外出创业农民工返岗复工,从而带动全镇7727名农民工实现返岗就业:

一是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引导农民工就近就业

庙下镇是远近闻名的“三粉之乡”(粉面、粉条、粉皮)。疫情防控期间,庙下镇分类施策,班子成员分包镇内“三粉”企业,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达到复工条件的由乡镇进行审核,报上级部门批准后复产;未达到复工标准的,列出防控完善措施,逐条落实,尽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以村为单位动员滞留在家农民工就近务工就业,不仅解决了复工企业“用工慌”,也有效带动了群众就近就业。截止目前,全镇9个“三粉”专业村、73家三粉”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带动就业1200多人。

二是牵线搭桥亲情互联,带动农民工外出就业

庙下镇在浙江柯桥从事机绣人员众多,很多人通过多年积累,已经由打工者转变为创业者,截止目前全镇从事机绣行业大小老板300多人。为帮助创业者和农民工尽快返岗,庙下镇以浙江柯桥作为推进镇内劳务输出的主基地,通过牵线搭桥,利用人缘、地缘、亲缘关系,广泛联系务工岗位,开展集中输送。近期在宋王村集中组织了外出浙江务工人员返岗务工发车仪式,当日赴浙江柯桥务工680人,目前该镇赴浙江务工人员已达3974人,达到全镇外出务工人数一半以上。

三是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

各村通过微信群、宣传单、大喇叭等形式,全覆盖的对农民工进行疫情防控和出行安全宣传教育,提醒需外出返岗的农民工时刻关注务工地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及时掌握复工时间,合理安排出行方式。强化对务工人员的健康监测,

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免费健康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开具健康证明,发放安全防控暖心袋。各村对有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对江苏、上海、浙江等热门务工地区,制定农民工返岗专车出行方案,协调包车服务。各村建立务工人员服务群,对务工后可能需要的其他证明材料,采取微信网络办理,做好后序跟踪服务,切实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