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2020年经审工作要点


2020年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工会全局工作,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履行经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审查审计监督效能,持续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切实加强经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工会经审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审查审计监督责任意识。

1、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努力做好新时代工会经审工作。

2、扛牢监督职责。全面贯彻落实省总和市总的安排部署,围绕市总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效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保障工会经济活动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充分发挥经审组织在工会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经审监督体系建设

3、继续贯彻落实《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经审监督的实施意见》,修订《平顶山市工会审计操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指导规范审查审计监督工作。

4、贯彻落实《河南省工会特邀审计员制度(试行)》,选聘平顶山市特邀审计员,建立健全特邀审计员队伍,形成区域互审的审计监督体系,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有效推动经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5、贯彻落实《河南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使内审与中介机构形成合力,不断强化审计工作实效。

三、提高审计效能,全面完成审查审计监督任务。

6、完成对市总本级2019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预算编制情况的审计,不断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7、继续做好对市工人文化宫等市总直属事业单位2019年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促进各单位规范财务管理,防范内控风险。

8、做好对全国劳模、省、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评选活动的有关单位进行工会经费计提、拨缴情况专项审计,促进工会经费的依法收缴,应收尽收。

9、做好对下审计监督。市总经审办按照2020年审计计划对汝州市总工会、舞钢市总工会、宝丰县总工会、鲁山县总工会、新华区总工会、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平顶山供电公司工会、河南江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中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工会的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工会经费的支出结构和“三公”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确保工会经费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使用原则和方向,不断促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10、继续开展对工会专项资金申请、拨付、使用情况的审计,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拨付领用手续真实完备并及时、足额拨付使用,预防和杜绝截留、挪用等情况。

11、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开展实地审计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审计建议落地见效。

12、积极配合财务部做好省总工会对本级财务2019年度的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

四、强化队伍建设,有效推进规范化建设全面发展

13、以《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为抓手,继续开展对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考核工作,通过对干部配备、规章制度、审查审计、经费设备等方面的考核评比,不断促进经审工作规范发展。

14、深化2020年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好省总开展的规范化考核和优秀审计项目的评比等工作。

15、加强信息工作,提高信息质量,确保向市级以上刊物投稿、刊发等目标任务的完成。

16、不断提升经审干部队伍素质,以组织参加省总经审干部培训和举办全市经审干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加强经审干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业务精通、干净担当的经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