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三举措开展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


正文

宝丰县总工会针对全县基层工会已届满的实际情况,采取“三举措”,有效推进工作扎实开展。

去年年底,宝丰县总工会召开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做好换届工作,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和《宝丰县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为全县基层工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选举有序推进。《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基层工会组织要根据各自实际,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通知》对工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班子配备及选举要求作了规定。各乡镇党委和机关、事业、系统单位党组织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县总工会成立了由班子成员牵头组成的工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分片开展业务指导。

规范选举程序,确保选举合法有效。严格按《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以及《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我们举办了全县基层工会换届工作培训班,对各乡镇及部分机关、事业、系统工会工会主席就换届程序及相关要求进行了培训;县总工会专门编印并向基层工会发放了《宝丰县基层工会换届工作指南》里边涉及换届选举程序、选举办法、会议议程以及各种请示、报告的参考资料,积极主动地指导各级工会做好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审议并批复了各级工会关于换届选举的相关请示,及时解答各级工会在程序和内容上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了今年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准备发动、会议筹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等阶段,从会员代表的产生、候选人报批到民主选举和选举结果报批,均要做好资料整理和归档工作。我们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工会相关知识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机制制度,不断增强工会活力,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截至目前, 宝丰县已有30家工会组织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组织民管部 陈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