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省劳模黄金坡敢于担当写忠诚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的进程中,宝丰县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批基层劳动者先进典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用实际行动鼓舞着身边人。人生有梦想,学习有榜样。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县总工会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中国梦 劳动美 劳模风采》专栏,今天播出《黄金坡:勇于担当写忠诚》。

他敢为人先搞改革,大刀阔斧解难题,推动了宝丰教育的跨越发展;他在疫情防控战斗中,积极探索新时期教育教学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他就是2019年度河南省劳动模范、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金坡。

2019年1月,黄金坡从县城市管理局调至教体局工作,迅速熟悉工作、掌握全县教育实情,在教育扶贫工作中,他多次带领班子成员和扶贫干部到滴水崖村现场办公,规划产业扶贫项目,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推进乡风文明建设。2019年协调资金80多万元,对该村村容村貌和18户贫困户生活环境进行改善。

2019年,县委、县政府锐意推进教育改革。他带领相关同志赴多地考察“县管校聘”工作,探索“县管校聘”工作新途径,成为了全市“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第一人。

黄金坡说:“2019年,我们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全县170名校长通过竞聘上岗,进一步激发了全县教育队伍活力,改革效果非常明显。今年我们将按照两步走、三统一、四下放、五完善的‘县管校聘’改革方案,对全县的教师竞聘上岗,争取全面完成县管校聘工作。目前,教师竞聘的方案已经出台,我们有信心通过这次教育改革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有冲突、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民生问题,黄金坡多次与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座谈,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全县中小学校免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学生丰富了知识、强健了身体、陶冶了情操,校园真正成了学生成长的乐园,这一经验做法在全市教育系统进行了推广。

疫情面前,征询意见、制定方案,在全市率先谋划部署线上教学工作。他组织18所学校200多名省市县优秀教师,提前制作三周课程。在他的带领下,全县教育体系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35个,118名教师党员志愿者报名支援22个居民小区,加强值班值守。他本人通过省红十字基金会向宝丰县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并通过多方努力,筹备消毒液1.3万公斤,酒精1336公斤,口罩3.2万个。

在高三复学前,他深入各个高中指导复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学生顺利返校复学。

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以身作则、无私奉献,黄金坡为宝丰教育的腾飞和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