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工会干部遍访困难职工家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正文

现将《平顶山市工会干部遍访困难职工家庭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平顶山市工会干部遍访困难职工家庭活动实施方案

 

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切实保障城市困难职工基本生活,确保城市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经市总工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工会干部遍访困难职工家庭活动,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攻坚期和收官年,按照全总和省总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机制,在各级工会做到困难职工底数精准、致困原因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解困脱困精准的基础上,全面检验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困难职工心坎里,提高困难职工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高质量完成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为圆满完成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安排

1、各级工会干部要对辖区内2017年以来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的家庭进行遍访。

2、市总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按照责任分工分组入户走访。

3、市总工会干部入户慰问每个县市区工会、市总各产业工会不少于5户。其中已解困脱困家庭3户,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家庭2户。

4、入户对象从各级帮扶系统档案库中选取,对已脱困家庭要选取相对家庭条件较差的入户走访,对于在档职工家庭要选取相对条件较好的入户走访。

三、活动时间

5月6日-----5月16日

四、活动内容

1、摸清基本情况。全面摸清遍访困难职工生产生活、致贫原因等情况,看家庭实际情况是否与档案信息一致,准确掌握困难问题和实际需要,精准施策。

2、加强政策宣传。在遍访困难职工时,要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把全总和省总、市总的相关政策及解困脱困标准宣传到户到人,引导困难职工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增强解困脱困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内生动力。

3、落实帮扶措施。注重帮扶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整合、合理配置各类资源,提高解困脱困精准度。对于已解困脱困的职工家庭,要继续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防止因病因灾返贫。对未解困脱困的职工家庭,要加大帮扶力度。

4、细化帮扶责任。帮助推动各级工会细化实化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督促查看责任落实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建议。通过与基层工会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开展交流交谈,鼓励他们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建言献策。

5、注重解决困难。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意愿呼声,帮助完成“微心愿”申报。

6、督促问题整改。各活动组在遍访中发现反馈的问题,督促各级工会组织立行立改,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工会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时督察。

五、活动要求

1、切实提高认识。遍访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身到心入,查实情、出实招,切实保证遍访时间和质量,带着责任、感情和对困难职工的关心关怀做好遍访工作。

2、做到真走实访。工会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精力和心思沉下去,要善于发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问题有没有解决,解决到什么程度,有没有新的问题出现,从细微处着手,精准落实遍访工作。

3、提高困难职工满意度。建立健全帮扶责任人台账和定期入户制度,坚持宣传到户、引导到人的原则,工会干部要与困难职工面对面交流,把解困脱困相关政策讲全讲细讲透,并送上明白卡,让困难职工清楚自己享受的工会帮扶项目(政策帮扶和资金帮扶),提高困难职工的知晓率、满意度。

4、狠抓工作落实。工会干部要全面摸清困难职工家庭情况,遍访过程要留存相关影像资料。各组要充分利用遍访行动获取的第一手资料,对于存在的问题统筹解决,力求实效,不留后遗症。

5、严明组织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要求,在遍访活动中不得增加基层负担,发扬求真务实作风,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维护党员领导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