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2020年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正文

5月11日下午,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市总工会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总组织部长张彦增主持,市总副主席刘夙凯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收看了省总基层工作部关于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视频会议,听取了省总基层部长吴志超的重要讲话,吴部长从建会工作、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队伍建设、工作项目、考核评选六个方面对今年的基层工会工作作出指示。

省总视频会议后,市总工会副主席刘夙凯在讲话中强调,今年的工作一要“快”,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特别是开展50人以上企业排查及建会工作和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全体干部齐心谋、县乡工会共同建的运行机制;二要“活”,建会入会工作方法要灵活,要充分利用好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以党建带工建等多种举措,争取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专项动顺利进行;三要“实”,建会信息要真实,要经得起检查,保证建会质量,杜绝出现“空壳工会”、“牌子工会”等现象。

市总组织部结合我市工会工作实际,对今年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管理等重点工作做具体的讲解和要求。要求各县市区根据省总会议精神,成立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辖区内50人以上企事业单位的摸底排查,认真研究推进措施,明确时间节点,一个一个建,逐项进行督,全面规范抓;持续推进深化“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吸引更多的灵活就业人员和体制外职工加入工会,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建会入会工作项目申报、立项、落实工作。要对拟申报项目认真审核,对项目的可行性、合理性严格把关,所立项目要具体,实施结果可查证、可考核,避免出现假大空项目;要重视民主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相互沟通,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

各县(市、区)总工会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工会负责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的工作的分管副主席、组织部长、民管部长,以及产业工会、市直工会主要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