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磊


刘亚磊,男,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结构件分厂电焊工,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公司级“首席电焊工”荣誉称号;2014年、2016年分别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河南省“职工敬业标兵”荣誉称号。

2011年进厂时,虽然年龄偏大,此前也没有电焊经验,但他刻苦钻研,勤学苦练,博采众家之长。短短三个月就掌握了焊接的基本要领,出师单干。下组后,刘亚磊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完成定额不下班,每个月刘亚磊至少要上25个大班,产量稳居焊工前列,多次被评为“劳动标兵”、“‘大干’活动先进个人”。2017年年后,公司生产异常繁忙,经常整月倒紧班,虽然很疲劳,但刘亚磊一天假都没有请过,一直坚持工作。

2013年开始,刘亚磊开始参加公司“首席焊工”技能大赛,当年就夺取第二名。2014、15两年,刘亚磊再接再厉,连续两年夺得“首席焊工”的桂冠。作为“首席焊工”,刘亚磊技能精湛,尤其善于焊接封面等处的关键焊缝,既能保证质量,外形又美观大方,多次入选样机试制小组,参与了8米5、8米8等国内高端支架和德国鲁尔、俄罗斯、越南等关键出口支架的试制任务,被授予“质量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试制样机的主力,刘亚磊经常一连十几个小时呆在现场,白班夜班连轴转。2014年有一次,刘亚磊女儿高烧住院,他只请了一天假,把女儿送进医院就匆匆回到厂里,直到女儿出院,他都一直呆在厂里为样机忙碌。由于常年高强度的工作,刘亚磊换上了腰肌劳损,给他工作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特别是在样机试制中,需要焊接一些特殊部位时,更是酸痛难忍。但刘亚磊始终以大局为重,仍坚持样机生产,有事随叫随到,忠于岗位,忠于职责。

自进厂以来,刘亚磊认真学习各种技术,无论是常见的液压支架生产,还是设备维修,甚至是桥梁组件的焊接,他都驾轻就熟。通过刻苦钻研,他还掌握了多种焊机日常使用、保养的知识。安全上,刘亚磊自觉遵章守纪,认真穿戴劳保用品,做好活件支护,他不光自己不违章,还帮助身边同事,看到有活件没有支好的,他都要提醒大家注意,先排除隐患再焊接。

虽然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刘亚磊仍然保持着真诚热忱的作风,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将样机经验与同事们分享。遇到卫生值日从不推脱,而且有空就帮助他人,多少次周清扫活动,他都主动留在现场,打扫完场地,检查合格以后才回家。同事家里有难事,只要吭一声,刘亚磊就赶来帮忙,从不推脱。

这就是刘亚磊,新一代职工的佼佼者,也是青年职工们杰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