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劳模:马豹子让农产品销售驶入电商直播“快车道”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5月24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正在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他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的关注点仍然放在三农领域,不同的是,疫情让他更加重视网络的重要性,他希望能够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发展出更多的新业态,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大家足不出户网上购物,催生出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马豹子认为,从最开始的公益直播带动奉献爱心,再到农产品直播助推扶贫,直至百业直播带火消费,直播已成为新的零售和流量入口。 

“疫情期间,生活所需都得从网络上购买,隔离在家反而催生了大家使用网络直播购物的热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马豹子表示,农村电商直播产业大有发展空间,我省应该抓住机会,借势而上,将电子商务带上“快车道”。

马豹子认为,目前可以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对发展电商直播重大意义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村电商直播应用意识,电商直播发展的浓厚氛围,鼓励企业及个人积极参与淘宝“村播计划”等行动,让直播走进农村。同时加强与直播平台的合作,对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直播相关知识培训,让“直播卖货”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工具。

“农村电商直播不能是拍脑子就干的事,也要依照规范,这样才能走得更远。”马豹子说,推行电商直播规范化管理办法,要结合电商直播的特殊性继续探索系统化、常态化的管理办法,制订有助于电商直播健康发展的行业规定,并为商家提供相应的服务,让短视频、直播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同时,马豹子还建议,鼓励电商产业园区向短视频直播基地转型,鼓励传统电商产业园与新媒体直播平台合作,转型或增设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为商家提供短视频、网红直播等多渠道的动态宣传。他说:“让传统电商从业者了解到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和流量来源,并为直播基地提供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才能一起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