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的理想


靳文献,男,46岁,中共党员,汉族,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原大工匠、中原技能大奖、中原技能大师、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鹰城大工匠、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平煤神马集团第二、三届首席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他是平顶山市优秀技能人才工作室的带头人。

靳文献参加煤矿工作28年,始终扎根煤矿生产一线,不断深化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内涵,在煤矿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程中,潜心钻研,致力创新。在矿井减人增效和安全高效生产工作中,他与他的团队,组织开展矿井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十余项,完成各种创新项目20余项,为企业累计创效8000余万元。

勤学苦钻,为企业发展做“基石”

1992年9月,靳文献走出校门,被分配到平煤香山多种经营公司(现九矿)机电一队井下电工班,从事普通的矿井维修电工岗位。刚参加工作的他,没有工作实践经验和应对矿井电气设备故障的能力,拥有的只是一些书本理论知识。普通的技校学生并不被老工人看好,但靳文献心怀理想,工作中虚心向老工人、老师傅学习,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习他们对工作的认真态度,特别是实际操作技能方面更是勤学多问……很快就成为班里的干活好手。

当时,香山多种经营公司井下条件差,职工技术水平较低,经常出现供电线路接地、断相等事故而影响生产,靳文献也多次深更半夜被叫到矿上下井处理故障。他发现故障点多为采用电缆接头散压接线工艺的防爆接线盒所致。为此,他认真思考,将改进电缆接头为绑扎压接方法,解决了电缆接头导致的故障。改进接线工艺后事故率明显下降。

1994年,单位引进价值30万美元的进口压力成型机,面对全新的设备,尤其是国内外最先进的电控液压系统,设备的英文电路、液力图纸有二十多公分厚,靳文献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点一点学习,一点一点理解,在国外专家现场安装调试设备期间,靳文献牺牲休息时间,不离其左右,积极配合安装调试,给专家打好下手,同时通过翻译向专家请教不明白的技术难点,经常是专家下班后他还手拿图纸图表围着设备观察,熟悉设备结构、工作原理,总结一天的收获,在较短的时间就掌握了设备维修技能,为整体价值千万元的生产线顺利投入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独具匠心,勇做提效带头人

靳文献好学、好问、好钻研,他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技术水平,诠释了“时间就是效益”的真正含义。

2008年,九矿皮带主运输系统建成,当时没有人会维修主斜井皮带电控,矿领导安排靳文献调入机电二队进行攻关学习。当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正在家中观看春晚电视节目的他接到电话,进口设备CST发生故障,皮带开不起来。靳文献二话不说赶忙打的赶到矿上,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排查处理,解决了设备故障,煤矿生产恢复正常。

一直以来,煤矿都是用工大户,基本上每台设备都需要人工开停。随着煤矿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九矿的皮带集控系统改造也在靳文献的带领下迅速展开,改造过程中他深入现场,根据每台不同设备特点展开改造,使其更适合现场情况,增加保护功能,使每部设备都做到可视化,智能化,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使用。2012年改造完成后不仅大幅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还减少皮带运输系统6部设备24个岗位,仅人工成本每年节约240万元,减人增效效果明显。

2013年随着矿井产能的提升,九矿“一条龙”原煤运输系统出现了设备运输能力不配套的情况,主斜井皮带、煤楼上仓皮带在运量大使出现打滑或压死现象,靳文献经过长时间现场观察分析、计算,采用上仓皮带增加驱动滚筒围包角解决打滑现象。在大倾角、长运距主斜井强力皮带机中,利用集控部分设备,采用主电机电流控制给煤机自动上煤改造,在全国该类型设备尚属首创,杜绝了主斜井皮带压死情况发生。经过多次改造使“一条龙”煤炭运输系统更加合理、高效。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皮带运输系统每年可多运输原煤10万吨,年增加产值1800万元以上。

致力攻关,绽放骄人业绩

2020年1月份九矿生产调度室视频大屏系统出现不显示故障,影响了调度生产指挥,更换相关设备需近十万元。矿领导指派靳文献处理故障。当时靳文献腰椎间盘突出病正在犯病期间,弯腰都是困难的,可他没有退缩,也没有向领导汇报病情,一方面查找系统相关资料,一面联系使用大屏系统兄弟单位请教技术人员。经过三天的努力,靳文献克服了病痛对身体的折磨,克服了技术上的种种难题,用不到300元费用使大屏系统恢复了显示功能,使生产调度恢复了对生产环境的可视化。

靳文献不仅注重现场工作,同时也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他的《粉煤灰的静电分选研究》、《煤矿绞车轨道外形磨损CCD监测系统》、《触摸屏在压风机房监控系统中的应用》等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靳文献不断地在工作实践当中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当中的难题,技术之花绽放出骄人的工作业绩。“触摸式输送带撕裂检测设备用的瓣式摩擦转动装置” 、“一种矿用巡检有线控制机构”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参与设计安装的参加的《矿井大角度乘人缆车断绳保护装置研制》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成果一等奖。主持的《主斜高强皮带在线监测分析与研究》获平煤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矿灯电池容量检测仪》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工“五小”创新成果二等奖。二十余项成果获九矿科技进步奖、五小发明奖,为九矿的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传艺带徒,交流共享,以己之长报效企业

作为企业的首席技能大师,靳文献本着技术革新、传承技艺的原责,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培训人。在公司每年开展老职工与新职工的“传、帮、带”活动中,帮助新员工更好的适应新岗位,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无私地传授给他们。先后完成培训十六批次,326学时,培训人员800余人次。其主持开展的“文献电气工作室”荣获平顶山市优秀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有5人分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技术能手称号。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往年不同,九矿节日放假5天,机电二队检修任务繁重,主斜井更换300米高强皮带、更换己组高强皮带2号减速机机,丁组系统更换700米8级皮带。靳文献深入工作现场在节假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机会,一直吃住在矿确保了检修工作顺利完成。节日过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越发严重,生产过程出现了人员缺乏的现象,在维护人员都充实到运转班的情况下,靳文献当起了维修工,每天利用检修时间精心检修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在集控室司机缺乏的情况下他又当起了集控司机……。他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共无偿献血4600ml。作为一名产业工人靳文献先后为2020年的疫情捐款1500元,充分发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粒砂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靳文献二十八年如一日,常年奔波在煤矿生产一线,他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人生的理想,为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建成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企业而努力奋斗,用永不服输的敬业精神,诠释着新时期煤矿技术工人的绚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