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天青感动,为汝瓷而生


杨云超,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河南汝州籍,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中国陶瓷协会会员,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工艺大师、传统工艺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河南省陶瓷协会副理事长、经济研究会汝窑文化研究会会长、工艺美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汝窑日用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及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近年来,杨云超分别获得了中国陶瓷文化传承推广贡献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中原陶瓷领军人物,平顶山市拔尖人才、乡土拔尖人才、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杰出能工巧匠,汝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汝瓷传承与发展先进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1983年9月,杨云超到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参加工作,从学徒做起,先后担任技术员、设计室主任、玻璃工艺研究所所长、样品部部长等职务。1986年参加了汝窑天青釉和月白釉的研制并通过了国家和省级技术鉴定,填补了我国陶瓷史的空白。因其突出贡献,1988年被保送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系学习深造。从工厂到学院从学徒到大师,他系统掌握了汝瓷生产环节的各种工艺技术,以精湛的技艺和秉承的工匠艺匠巨匠精神在传承推广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在全国汝瓷界引领了一代新风。累计带徒36人,培育学员3000余人。

2005年他创办了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坚持“弘扬汝官窑精神做精品汝瓷”企业经营战略不断追求经典和卓越,使企业发展为在中国汝瓷小镇占地40亩投资5000余万元,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仿古瓷现代工艺瓷生活瓷等为一体,年产汝瓷4万件200多个品种,广销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出口远销日法英东南亚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叶喆民耿宝昌等名人学者国内外博物馆驻华使馆纷纷收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选作礼品的全国汝瓷产业中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结构臻于完备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

作品形成了古朴典雅温和莹润的艺术风格。汝瓷仿古十八件工艺、汝瓷无开片高档餐具、汝瓷粉青釉亚光技术和汝瓷发光釉翡翠釉的制备方法研究及汝瓷茶具等获国家发明专利38项,“虎头瓶”“宣和尊”“开花牡丹盘”“荷叶洗”“孔雀洗”“惬意尊”等作品获国内外大奖36项。还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7篇,出版论著1部。

他注册的“宣和坊”汝瓷商标获“河南省著名商标”。他创办的企业被授予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文明诚信企业”等,通过了“3S”认证。2018年参加了央视《诚信中国》栏目组水均益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