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医德,知行合一


我自从业以来,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时刻保持全心全意,自己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对待患者不分家境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得到了患者的信任和同事的尊重。

不忘初心,坚守医者职业道德

自参加工作以来,恪守职业道德, 待病患如亲人。病人不论贫富贵贱,不论地位高低,始终能够一视同仁,始终能够换位思考,始终能从病患健康的角度出发,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用真心、倾心、付细心、尽耐心,竭心尽力为病人解除病痛。同时遵纪守法,加强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强化廉洁从医意识,保持了良好的职业道德,让白衣天使的形象在日常的岗位工作中闪光,努力让自己锤炼成为医德高尚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得到了患者的信任和尊重。

2017年为开展科室新技术,前往郑大一附院学习体外人工膜肺技术,3个月的时间基本都泡在手术间,认真学习体外循环的知识及管路连接技术。希望把所学用到科室,为需要的患者争取希望。在救治重症甲流患者时,不顾被传染的风险,给患者行机械通气,并主动运用学习的ECMO技术,在患者机械通气无效后,第一时间上机行肺功能替代。ECMO运转期间为保证患者安全,一直住在科室,守在患者身边,直到患者肺功能恢复安全撤机,才有时间回家休息。

不辱使命,忠诚履行医者职责

2020年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难忘的一年,当然对于我更是特别的一年。疫情肆虐,做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当我知道需要有人参加疫情救治时,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身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在国家遇到疫情的时候,这就是我的使命与责任,义不容辞。做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共产党员,我一定要站出来,发挥党员的作用,把重症专业的技术发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上。

当我们接到第一个重症患者时,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任务,我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并主动要求申请管理所有重症患者,把党员的先进作风发扬出来,这同时也是我们重症医生的责任。随着重症患者的增加,为了更深入了解每位重症患者的病情,及每天的状态,我每天都会进入重症负压病房,仔细询问每位重症患者的情况,并给予床旁沟通,让患者从恐惧与紧张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为了更好的为每位重症患者进行评估,我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应用超声了解肺部情况。平时要求自己反复训练隔离衣的穿脱,备于紧急状况下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到达隔离区域。2月初的一天,正值将要交班,突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得以平时的训练我以最快的速度做好隔离防护,首当其冲的在第一时间进入,冒着开放气道后被感染的风险,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并进行长时间心肺复苏抢救。前期的重症患者逐渐平稳后,一位患者主动说,医生我想问问您的名字,你天天守着我们重症病人,只能透过护目镜看见眼睛,我们都不知道您的样子。第二天查房时,透过重症负压病房的观察窗,病人努力的下床,站在床边深深的给我鞠躬,以代表感谢。随着部分重症患者病情的改善,让我也再次体会到,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作为一名重症医生被需要被认可的光荣。2月中旬根据省卫健委对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的要求,我义不容辞的申请了转运危重症患者,为了患者能够安全转运,我提前进入隔离病区,仔细对患者进行转运风险评估,预见性的做好所有面临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转运途中忍受着全副武装后的憋闷与颠簸,感觉汗水渗湿全身,这种种的不适,都没有患者的安全转运重要,途中持续检测,反复呼吸机调节,为的就是保证患者安全送达。

在梯队更换人员时,因为对重症患者的病情及后期治疗重点的掌握,我再次的递交申请,希望可以让重症患者有更好的预后。在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时,患者向我深深的一个鞠躬,更是让我坚定了我的选择与信念。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当灾难来临时,就是要不逃避、不退缩,坚守信念,勇敢地站在抗争前沿,把人民群众的安全视为第一责任。尽管会有流血,会有牺牲,但是,选择了做一名医生,我认为就是选择了奉献,这是我的职责,是我应尽的使命!

热爱祖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作为一名党员,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学习中,秉承爱国、诚信、责任、敬业、奉献的理念,始终保持和弘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正能量,遵守国家、行业和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团结同事,珍惜岗位、珍惜荣誉,知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知识和医疗水平

在临床的医疗工作中,我深知仅仅拥有一颗“仁心”是不够的,要真正地履行“医生”的职责,真正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真正解除患者的疾苦,赢得患者的信任,还需要过硬的医疗技术水平。医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在平常繁忙的工作之余,我坚持每天抽出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做笔记、写心得,结合临床实践,不断总结、思考、提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弘扬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医德医风,严谨求实,奋发进取、勤勉尽责,爱岗敬业。在业务上继续钻研,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知识,提升医疗水平,做好科教研和传帮带;继续强化和坚守职业道德,做学习提高的表率、恪尽职守的表率、廉洁从业的表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表率,用自己良好的医德和技术更好的服务于患者,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