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劳动模范陈凝:在岗一分钟,发光60秒


在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见到了在新闻战线上奋斗30年的陈凝,远远就看到她正一步一步缓慢地走下台阶。因身患类风湿,陈凝双膝关节已发生病变,对常人来说正常的上下台阶,对她来说却是一种折磨。

做好本职工作 业余时间编校文化书籍

记者跟随陈凝来到她的办公室,除了办公用品和一个休息用的沙发,大部分都是书籍和手稿。“那些都是我当编辑和记者时写的手稿,还有编校汝州历史文化书稿的校对稿,我准备把这些都捐给汝州市档案馆。”陈凝指着地上厚厚几摞已经打包好的文稿。

1989年,年仅21岁的陈凝因在文学创作上小有成就而被破格选拔到新成立的汝州晚报成为一名编辑。

有人以为编辑是简单劳动,勾勾画画、砍砍删删。其实不然,编辑必须有丰富的知识修养和深厚的文字功底。为此,陈凝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如饥似渴地读书、看报、听广播,像一块海绵一样拼命吸取知识养料,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每收到一篇稿子,她都会严格把关,反复推敲,精心删改。说到这里,陈凝打开办公室的书柜,拉出其中一个大大的纸箱,里面有很多信件、书稿等,有的纸张已经发黄。“这都是以前我当编辑时,读者投的原稿、我的修改稿、作者的来信、我的编校底稿。我们单位搬了4次家,我走到哪里带到哪里,都珍藏着没舍得扔。”

2001年,陈凝所在的单位采编合一,她既当记者又当编辑,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敬业的她为了体验邮递员的辛苦,骑着自行车跟着他们一起送报纸;为了采访83岁的老人,周末她住到老人家里两天,和老人谈心。作为记者,她用心写出了大量有影响的稿件。

长期熬夜,使陈凝身体免疫力低下。31岁那年,她查出患有类风湿。陈凝的爱人韩晓军无奈地说:“这种病没有办法根治,只能吃药控制,而且会逐渐严重。这几年,为控制日渐加重的类风湿病情,她需要一周服用一次用于癌症化疗的药物。由于药物副作用反应大,她常常恶心、呕吐、乏力、吃不下饭、浑身浮肿,头发也大把掉,但她从未因为身体的疼痛耽误过工作,说她她也不听。”

2006年,陈凝成为汝州市政协委员。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之余,陈凝又义务编校各类地方文化书籍。仅2006年以来,陈凝连续编辑出版书稿30余部,并义务为《煤海放歌》《岁月印记》《神剑雄魂》等30余部书籍设计封面。

明代正德年间编辑刊印的《汝州志》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部汝州地方志。2010年,为了纪念《明正德汝州志》问世500年,传承地域文化,陈凝着手整理、主编《明正德汝州志·点校本》。为赶进度,陈凝吃住在办公室,常常夜以继日、夙夜不懈。因为办公室条件简陋,饿了,她就用开水泡半块馒头;累了,就躺在沙发上稍事休息。因为过度劳累,她多次晕倒在办公桌前。在不得已住院治疗期间,她一边输液一边看稿。2013年,她整理编辑了《厚重汝州》;2015年,陈凝再次拖着被病痛摧残的身体,坚持整理编辑《直隶汝州全志》。

汝州市作家协会原主席、汝州市政协文教委原副主任彭忠彦说:“她编写的书籍对传播汝州历史文化,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组织创办读书会 带动全民阅读

2016年春,为推进全民阅读,陈凝组织创办了纯公益性的“今日汝州读书会”,公园、社区、街头等公共开放场所都是他们的读书地点。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了读书,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今年67岁的王占京是汝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一名退休职工。他对记者说,一次在公园散步时,他看到“今日汝州读书会”正在举行读书活动,陈凝在对每位书友分享的文章进行点评。他回去之后就召开了家庭会,从此就带着全家人来读书。

汝州市融媒体中心的娄亚娜主任表示,陈凝是一个特别敬业、认真的人,暑假读书会她都是利用早上的时间,从来没耽误过工作。“今日汝州读书会”为热爱读书的人们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社会反响强烈。“学习强国”平台已经四次报道过读书会的情况,今年9月,还被授予“河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对家人充满深深愧疚

工作上让人处处称赞的陈凝,对亲人却有着太多愧疚。2011年,陈凝的父亲不幸罹患癌症,在洛阳住院治疗时,陈凝只有周末有时间去照顾父亲。父亲去世后,悔恨交加的陈凝匍匐在父亲瘦骨嶙峋的身上放声大哭,这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至今还犹如针刺一样扎在陈凝的心头,让陈凝无法释怀。

目前在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的韩宁馨谈及自己的妈妈,很自豪。“妈妈是我的榜样,小的时候会有一些不理解,为什么妈妈的工作永远比我重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理解了。她不断地挑战自己,不停地学习,她学习中国画、书法、古筝,今年又报名参加成人高招,重新系统地学习汉语言文学知识。她的努力也深深地影响了我,给了我动力,我为她骄傲,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身边认识我的人都劝我歇歇,可我不能啊!因为生命是这样短暂,我可以工作的时间是何其有限,我已经51岁了,能够在心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我要在岗一分钟,发光60秒。”陈凝说。

30年来,陈凝先后获“平顶山市劳动模范”“平顶山市优秀巾帼志愿者”等平顶山市级荣誉称号和奖励15项;获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汝州市优秀新闻工作者、汝州市优秀人才等县市级荣誉和奖励50多项;2018年12月20日应邀走进中央电视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不惑”栏目,作为“爱岗敬业”典型,面向全国观众讲述自己勤勉敬业的故事。今年,她又光荣当选平顶山市“新时代巾帼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