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平顶山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总、市总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市总工会十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紧紧围绕全省工会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牢牢把握“九个着力”,全面提升工会劳动经济工作水平,为加快推动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精彩华章作出新的贡献。

一、着力实施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

1.围绕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在全市省市重大工程项目、特别是2020年市级领导联系的重点项目中开展“六比一创”立功竞赛(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建设进度、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凡是有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都要确保在一个以上的重点工程项目中开展“六比一创”立功竞赛,通过竞赛彰显工会组织在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又好又快建设。.

2.围绕前沿技术、关键技术、急用技术和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开展四全一树”技能竞赛(全员参与、全员培训、全员练兵、全员提升,选树大工匠),全年组织不少于100项的职工技能竞赛。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要积极组织和推动开展各层级的技能竞赛,在全市形成百万职工大比武、大练兵、大竞赛的浓厚氛围。积极组队参加第六届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力争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3.围绕生态保护、综合治理、绿色发展、继续在全市开展“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比管理创新、比技术进步、比职工行动,降能耗,降排放),要不断扩大竞赛覆盖面,积极推动更多的企业事业单位参加到竞赛活动中。

4.围绕以人为本、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继续在全市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要不断提高竞赛质量,扩大竞赛覆盖范围,确保全市参加竞赛的职工不低于75万,参赛企业达到市企业总数的95%以上。

二、着力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

5.围绕抓好疫情防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复工复产企业中开展“岗位建功促生产、同舟共济渡难关”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

6.落实全总《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五小”活动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促进活动成果推广和转化,并使活动从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扩展,从生产领域向管理服务等领域延伸,不断将职工群众创新创业的磅礴力量汇聚起来,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继续开展“六型班组”创建活动(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效益型、安全型、和谐型),将“六型班组”创建活动与争创“工人先锋号”、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班组星级达标、班组规模化建设等活动有机会结合起来。要不断深化活动内涵,扩大参加范围,努力提高班组的执行力、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着力推进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8.紧紧围绕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目标任务,把突出工会特色和彰显劳模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完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的载体和形式,组织更多劳模和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劳模志愿服务队参加到行动中来。扎实推进劳模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和先进集体扶贫专项行动,全市新建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 不少于20个。其中,每个县(市)不少于2个,每个区不少于1个,各产业、市总直属企业都要根据各自的情况,积极开展集体扶贫行动。今年第四季度,市总将联合市扶贫办选树命名平顶山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十大领军人物。

四、着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

9.根据省总工作部署,把2020年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扩大五大任务的落实,作好相关工作。发挥工会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落实相关规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与措施,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加强典型引路,发挥国企带动作用,着力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改革举措在企业落实。

10.围绕“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推动职工技能提升行动, 积极构建工会系统职工技能提升工作体系,2020年推动不少于20万职工参加技能培训,3万名职工提升一个技能等级,帮助8500名职工提升一个学历等级。

五、着力打造工匠和创新工作室品牌

11.广泛开展大工匠活动,大力推进市、县(市、区)、行业,企业多层次级大工匠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规范评选程序,修订《鹰城大工匠选树管理办法》,开展第三届鹰城大工匠选树工作,选树10名鹰城大工匠,推动全市选树各层级工匠人才200名。广泛开展师带徒、“匠”带兵活动, 全市签定师带徒协议800份以上。

12.继续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认真落实《平顶山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创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适时召开全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会议,选树命名5-8家创新工作室,全市新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不少于25家。鼓励企业推行首席员工聘任制,并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技能等级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六、着力擦亮劳模关爱工程品牌

13.进一步提升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化水平。落实好《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劳模疗休养工作的意见》,组织市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奖章获得者参加疗休养活动。今年,市总将组织三批劳模疗休养,劳模疗休养活动要向一线倾斜,特别是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职工尤其是医务人员倾斜。各县(市、区)总工会、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也要积极组织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切实把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对劳模的关怀落实到实处。

14.继续做好困难劳模帮扶救助工作。要认真排查摸底,建立完善劳模档案,精准实施帮扶。继续为市以上劳模和五一奖章获得者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提升劳模的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七、着力做好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

15.在各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的评选推荐中,要严把人选质量关,程序关、基础荣誉关、结构比例关,坚持评选标准,严格履行程序,严肃工作纪律,防止弄虚作假,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要求贯穿于评选表彰工作的全过程。

16.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配合工会宣教部门和新闻媒体做好劳模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五一劳模宣传月”活动,做好网上劳模事迹宣传工作,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园区 、进企业、进班组、进社区、进学校,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让先进典型真正走进职工、影响职工、激励职工。

17.广泛建立各级劳模志愿服务队。要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作用,鼓励和引导劳模积极投身到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中。要在全市广泛建立各级劳模志愿服务队,凡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都要组建劳模志愿服务队,每个县(市、区)平煤神马集团不少于20支,各区、各产业不少于5支,市总其他直属企业不少于一支,全市组建劳模服务队不少于200支。要建立完善劳模志愿服务队各项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定期开展活动,使劳模志愿服务的旗帜飘扬在工厂、学校、农村、社区,成为弘扬劳模精神的先锋队。

八、着力强化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18.继续加强源头参与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建立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继续深化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继续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是本职岗位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在服务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展现工会新作为。积极参加市安委会组织的重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切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全总出台的《关于深化工会参与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协助推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的贯彻执行,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等工作。

九、着力加强工会劳动经济干部队伍建设

19.要大力加强工会劳动经济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能力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劳动经济干部队伍。

20.要加强工作信息的上报工作,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以便市总全面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推广典型经验,要注意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而增强各级党政和各有关部门对工会劳动的经济工作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