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平顶山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汝州一高教师石毅


  石毅,200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汝州一高工作。从教13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并担任班主任工作,有9年高三毕业班带班经验,专业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是汝州一高的业务精英、教学骨干。曾被授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汝州市最美教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数十项省市级荣誉称号。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勤奋、执着、无私奉献的品格。他怀着一颗热爱之心,努力为每一个学生负责;凭着一腔执着上进的热情,在汝州一高教育的沃土上默默奉献。

  一、坚守理想,乐于奉献

  在工作中石毅老师任劳任怨,坚持自己的理想。在很多场合他都说过“我们是一群穷教师,不假!但在我们的讲台下坐着的是祖国的未来,还有谁比我们更富有?”

  因为“最好的未来在我们手中”,让他一直着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做真正的教育,立德树人,为每一个孩子筑梦,为每一个孩子健康发展护航。

  这份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了他坚持最有力的信念支撑,十多年来他一直以校为家,毫不懈怠。每届高三上课时间超过10个月,这十个月里他吃住都在学校,每月随学生休息时的两天才回家陪陪家人,错过了很多天伦之乐,但收获了更多学生成长的快乐。

  二、以德树人,率先垂范

  作为一名教育教学骨干,石毅老师时刻铭记自己教育者的身份,忠于教育事业,恪尽教师的教育职责,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师德师风优良。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贫困学生和学困学生,努力让每个学生都生活的阳光向上,他从不参与有偿补课,不会吃拿卡要,坚持以德树人,潜移默化感染每一名学生。石老师要求学生和其他老师做到的,他都能率先垂范,为其他人树立榜样和标杆。他要求班主任早晚到岗督促学生,做好榜样,他自己从不缺岗空岗先为班主任们做了榜样;他要求学生尊重时间,他自己每天早上5点多学生进班前,到教室督促学生读书,晚上11点督促学生休息后才离开。

  三、善于学习,积极探索

  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石毅老师积极学习,勇于探索。从教以来每年都能保持“空杯”心态,带着学习与思考的态度对待工作,经常参与校级和市级的各类培训,并积极争取“省培”、“国培”的学习机会,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更新教育理念。作为省、市的骨干教师,石毅老师不但注重自己的学习、提高,在他负责的年级学科组和他领导的年级段中,他也经常组织各种听评课活动、开展教研和集中学习活动,激发了年轻教师的学习热情,促使了新进教师的快速入门和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赢得了年轻教师的尊重。

  在教学策略和学生管理上,石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成果和教育教学经历积极开展探索。在班级管理上,石毅老师充分信任学生,坚持学生自我管理的模式,培养学生自律,自主,自强的品质;在课堂教学中,石老师积极引导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堂上学生积极提出发现的问题,其他学生提出解决办法,石老师再做点评,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享受课堂,提高了课堂效率,根据每年最终的考试评价来看,非常成功。

  四、长情陪伴,收获喜人

  最深的爱是陪伴,最好的教育也是陪伴。每一年毕业典礼上的班主任寄语中,石毅老师都会说一句话“谢谢你们让我在你们最好的年纪陪着你!”其实学生们最喜欢他的也正是他无处不在的陪伴。

  早读进班时他给提前进班的人击掌鼓励;晚自习结束他会催逼“赶紧回去洗漱休息”;成绩起伏、不开心时,他会认真倾听和开解;学生读书声音开始沙哑时,有他默默地续进杯子的开水;高考冲刺阶段他每天放到每个人手里一个“营养早餐蛋”;留守学生生活费不济时,他把自己的饭卡塞到他手里;家庭经济拮据的学生他每月都会发放的“青春励志奖学金”,过年放假前还能收到他悄悄放在书包里的“欢乐过年大红包”,该去上大学了他会送上“火车加油费”……正如学生们毕业典礼上的回应“我们爱你,我们习惯有你在!”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石毅同志对学生倾情的投入,对教育教学业精于勤的不断进步,收获了丰厚的成绩:曾获得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优质课教师,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汝州市最美教师、十佳教师、十大名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优秀班主任、文明班集体班主任、文明教师、优秀德育课教师等数十项省市级教育教学奖励和荣誉称号,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喜爱,和省市多个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