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洪胜楠


        兢兢业业  乐于奉献——记县第二人民医院  洪胜楠

爽朗的声音、阳光的笑容、乐于助人的热情....她是郏县第二人民医院外一科90后护士洪胜楠。“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事迹,我只是认真处理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全心全意做自己喜欢的事。”认识她的人,无不被她这谦逊、乐天的话语所打动。

在大众眼中,护士的工作无非就是打针、发药,执行医嘱,可能会很忙碌,但并不复杂。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护理工作看似简单,却很繁琐,除了普通的职业技能操作外,它还包括许多生活护理、心理护理的内容,需要护士将自己的爱心和关心“投入”其中,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朋友。外一科曾经收治过一位86岁股骨颈骨折的老先生,入院9天一直卧床不起,进食不多,洪胜楠在晚上查房时发现病人表情痛苦、心绪烦燥,就询问家属:“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是不是因为疼痛引起情绪烦躁?”家属说已经3天没解大便了,口服通便药及开塞露2次灌肠处理仍然没有效果。洪胜楠回忆起护士长带领大家在科室业务学习时讲过,病人排便不畅可能是因长时间卧床,进食少、运动量小而致。她回想了老师讲过的处理方式,就马上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了干结的大便。事后,老先生感动地说:“闺女,你真比俺家的亲人还要体贴,能为我做这样的事,我真不知道该咋谢谢你了....”面对老人及家属的感谢,洪胜楠只是笑了一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外一科是郏县第二人民医院的重点科室之一。作为外一科的一名护士,洪胜楠说:“外一科病人多,护理任务重,我们只有严格践行医院的各项护理规章,才能增强科室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才能做好护理工作。”2019年,我院顺利通过“二甲”现场评审,创建初期,作为该科室的二甲创评工作联络员,她积极配合护士长,认真对照“二甲”标准中的每一条款,理清创甲思路,制定创甲计划,分解创甲任务,整理科室创甲资料,一切从零开始,一点点完善相关资料,同时与科室成员深入探讨,明确工作目标,找到工作差距,对照标准反复整改。为了能够达标,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常态化加班已成为习惯。她已经记不清迎着冷风,在夜晚冷清的街道上穿梭过多少回。

她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两年,从刚入职时的莽莽撞撞、亦步亦趋成长,到现在的有条不紊、沉着冷静;从刚入职时的如履薄冰到现在的游刃有余,这个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效果更是显著。她的业务技能迅速提升,心理素质更加刚毅。“只要你有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有一颗对待患者真诚的心,你就一定能战胜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在护理道路上越走越远。我刚入职报到时护士长的这番话一直激励着我。”洪胜楠说道。

她不知道让多少患者感受过爱的温暖,也不知道让多少病人摆脱了伤痛的折磨。她让患者生命变得金贵,她让挚爱事业变得珍贵,她让温度提升变得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