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成彬


郭成彬原为平煤集团五矿职工,2001年下岗自主创业,经营餐饮,安排下岗职工70余人实现再就业。在随后的15年间,把经商做生意跟救助贫困人群紧紧连在一起,先后与热爱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共同创办“爱心之家”, 创办“爱心助学协会”,用于救助孤寡老人、贫困失学少儿的捐资达20万元以上。

2016年将餐饮经营与社会养老对接,将单纯的社会救助行为转型为一种社会养老服务,首创河南范基本养老服务模式,使受益人群扩大为城乡无固定收入人群。从2016年8月注册成立河南范基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经营范围由最初的餐饮迅速扩大到农资和商业超市,服务地域以平顶山市为中心拓展到漯河市、南阳市和许昌市等地,加盟河南范基本的合作商家由最初的四家餐饮店扩大为包括农资、商超的60家,通过范基本获益的消费养老家庭由起步时的数十户数百户迅速增加到近6000户(截至2018年3月),月发消费养老金由起步时的数千元增加到2018年3月份的20多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无偿发放消费养老金200余万元(截至2018年3月)。此外,所有河南范基本合作商家所在地通过民政部门和乡、村,对当地抗战老兵、百岁老人、60岁以上孤寡老人进行查实、登记、建档,由范基本每月为他们发放100元抚恤救济金。

由河南范基本养老模式推广所产生的边际效应十分明显:以商圣范蠡为代表的中华传统优秀经商文化得到传播,参与商家争相效法范蠡做公益蔚成风气。培育并激活传统消费市场,带动了种养业、物流业等相关产业的持续繁荣,净化了农村消费市场。

2016年被平煤集团树为“平煤集团十大创业标兵”。

2017年9月,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由第三方媒体中国舆情监测网跟踪监测,将河南范基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郭成彬创立的河南范基本养老服务模式收入监测范围,荣获国家发改委、中国企业报、央视“发现品牌”栏目组等联合颁发的“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消费养老十佳商业模式创新奖”和“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十大社会责任典范企业”奖牌,郭成彬获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以来,河南日报、河南工人日报、《鹰城企业家》杂志先后以《平顶山一餐饮企业探索长效社会公益救助新机制》《河南范基本养老荣膺中国品牌影响力评选“双十佳”》《爱心人士郭成彬的公益之路》《郭成彬和他的范基本养老服务》为题对郭成彬的事迹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