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魏文益:“大个儿队长”的扶贫情怀


        夜以继日的扑在扶贫路上——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  魏文益

魏文益身高1米93,是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长桥镇兴店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因为个子高,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大个儿队长”。

2018年,他初到单位,正值单位驻村工作队员调换之际,这个从来没有过基层工作经验和农村生活经历的小伙子,主动请缨,希望到扶贫一线奉献火热的青春。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他被派到兴店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2019年,因为他在扶贫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和超强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又被任命为该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

“打铁还需自身硬,撸起袖子加油干”

因为没有农村生活经历,魏文益初到兴店村就傻眼了,丰满的理想被现实的骨感硌得七零八落,但他深知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干好工作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扶贫战线上的一名新兵,魏文益暗下决心:“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就不信别人能干成的事情我干不成!”于是,他放弃节假日,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村里,加班加点学习扶贫政策、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类扶贫工作培训,及时学习扶贫新政策、新精神,主动向扶贫业务骨干取经,为做好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每天入村访户、摸底调查,倾听群众所想所盼,量体裁衣定措施,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真正做到了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两年来,他准确掌握了精准扶贫的政策精神,走遍了村内的角角落落,全面熟悉了村内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工作,也找准了解决问题的突破点,成了兴店村的“明白人”。他用自己的辛勤付出,逐渐成长为脱贫攻坚一线的行家里手。

小小连心卡,发挥大作用

在摸排走访中,他发现部分贫困群众遇到困难不知道怎么解决,也不知道该找谁解决。他就结合自己所学的美术专业,设计制作了“贫困户帮扶连心卡”,上面标注了责任组、帮扶人的联系方式和应该享受的政策。贫困群众挂上连心卡后,对自己所享受的政策知晓度明显提高,有问题也知道该找谁解决了。

当接到贫困户豆胡辰打来的求助电话时,魏文益赶紧到豆胡辰家中和他详细沟通。了解到豆胡辰想进行生猪养殖及烟叶种植时,他帮豆胡辰报名参加了技能培训,申请了小额信贷,从农信社争取到3万元的小额贷款。拿到贷款后,豆胡辰高兴地说:“要不是‘大个儿队长’,我都不知道咋申请贷款。这3万块太及时了,我要好好的利用这笔贷款,真正靠自己脱贫致富。今年,我想再流转几亩地,多种点烟叶,再买几头猪娃儿。今年生猪行情好,我现在喂的几头猪马上就该出栏了,扣除成本每头猪能赚三四百元。”小小的连心卡,拉近了他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距离。现在,贫困户家中有大小事情都愿意找他帮忙,可谓是:是一呼必应、有忙必帮。

凝聚党员力量,贡献更多能量

在魏文益看来,脱贫攻坚是一项坚持不懈、迎难而上、集思广益的工作,要想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考虑到村里的现实情况,他发动村两委、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大家推荐扶贫专干,选树致富带头人,传帮带、点带面,把扶贫的力量聚合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酵起来为扶贫工作贡献更多的能量。

为改变兴店村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状况,他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充分利用扶贫优惠政策,协助村两委成立了“郏县兴店村众兴红牛养殖合作社”,先后向上级申请项目经费70万元,建立了拥有现代化养殖厂房的红牛养殖基地。目前,基地红牛存栏量已达50头。

探索新机制,找到新路子

在不断走访中,魏文益发现有的贫困户并非是没有劳动能力致贫,而是因为没有就业门路。于是,他和村两委商议后,增设了光伏电站日常维护、村内道路保洁、园林绿化等公益性岗位,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制造就业机会。

为了让贫困就业人员熟悉工作职责,他制定了详细的岗位职责、责任区域,探索实行了绩效考核制,定期对每个岗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评,并根据考评情况,实行不同等级的奖惩措施和公益性岗位弹性报酬制度,激励、培养贫困户劳动意识,增加巩固脱贫成效。公益性岗位绩效考核制为公益性岗位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管理方法,得到了长桥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公益岗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方法,他也多次应邀到该镇其他村庄传授经验。

躬耕扶贫路,疯傻也心甘

作为兴店村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魏文益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扑在扶贫路上,在村内各个地方都留下了他忙碌而又坚定的身影。儿子生病在郑州做手术,他顾不上看护,只是在手术当天陪了陪孩子,就又回到了村里;奶奶生命垂危躺在病床上,他顾不上陪护,只是给陪护的母亲打了个视频电话,流着泪在电话里给奶奶说了说话。他不是不心痛,是繁重的工作和贫困的群众在牵扯着他的心啊。

朋友和家人都说他疯、说他傻,而正是他的“疯”和“傻”,才换来了兴店村扶贫工作的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提升,更换来了贫困户对“大个儿队长”的高度认可:“‘大个儿队长’一个电话就到了,有啥事只要找‘大个儿队长’,准没错儿!”魏文益说:“组织把扶贫工作的重任交给我,我就应该对组织负责,对这项事业负责,对贫困群众负责。”在他的努力下,仅两年,兴店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建起了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游园和人行道,完成了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村内垃圾、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村民居住环境明显优化,使兴店村真正变成一个美丽乡村。同时,通过红牛养殖基地和光伏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得到稳步提升,顺利完成了退出贫困村序列的工作任务。魏文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扶贫工作的责任与担当,他用独特的情怀,做着不平凡的事,正如他说的那样:“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的足迹。”

作者简介:马红娜,1976年生,河南郏县人,散文作品多发表于河南日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等报纸。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