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助力扶贫人】——宝丰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魏鲁东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一名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现在他又成长成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他”就是县政府办派驻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第一书记魏鲁东同志。魏鲁东同志1984年5月出生,2006年1月参加工作,2016年2月到县政府办任职,并开始参加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担任县政府办派驻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魏鲁东同志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学习扶贫知识,深入分包贫困户了解户情、解决困难,扎实开展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在学中干、干中学,从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于2019年10月份,由帮扶责任人成长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心系分包贫困户,因户施策真脱贫

县政府办是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的帮扶单位,从2016年年初开始,县政府办工作人员魏鲁东同志作为帮负责任人,分包石板河村关岭组贫困户关某某和徐某某。为了能够准确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魏鲁东同志第一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家庭人员结构、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和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针对分包贫困户实际条件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徐某某家中3口人都有劳动能力,居住地门前有一片开阔场地,经过前期考察和贫困户意愿,魏鲁东同志感觉发展农家乐比较符合这一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多方协调,魏鲁东同志帮助徐某某购置了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所需材料,在其家门口建起多个凉棚,协调徐某某家人参加了烹饪培训班,于2018年上半年帮助其农家乐开业。在农家乐营业期间,魏鲁东同志还结合石板河村旅游发展项目,帮助农家乐联系客源,先后协调300余人次到徐某某农家乐就餐,帮助其增加收入,终于在2018年年底帮助徐某某顺利脱贫。魏鲁东同志分包的另一户关某某家中3口人,其本人和配偶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其子具有劳动能力,针对该户情况,魏鲁东同志一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医疗报销等政策宣传,减少家庭医疗支出,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帮助其家庭成员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于2018年年底帮助其顺利脱贫。

积极发挥服务作用,切实履行第一书记职责

2019年9月份,因工作调整,石板河村需要重新安排一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魏鲁东同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单位提出申请并获得单位认可,正式成为石板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到任后,魏鲁东同志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主动放弃十一假期休息时间,参与石板河村脱贫攻坚动态调整、数据采集、达标创建等工作,并协助石板河村顺利通过县脱贫攻坚达标创建验收工作。在做好村上日常工作的同时,魏鲁东同志不忘服务群众这一宗旨,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自掏腰包,为贫困户垫付赔偿金。2019年10月份的某天中午,魏鲁东同志刚刚上任一个星期,“咚咚咚”随着一阵急切的敲门声,一个个头不高、瘦弱的老年人敲开了魏鲁东同志的办公室,“村主任在不在?”这位老人急切的问道,“他不在,我是咱们村新来的第一书记,你有啥事可以先给我说”,看着老人神情慌张,魏鲁东同志心想他肯定遇到了急事。经过询问,老人是本村干柴沟组的贫困户王某某,平时一个人生活,中午在使用三轮车拉土垫路,在下坡时与一辆私家车相撞,所幸没有受伤,但是私家车受损严重,因为事故是由于老人的三轮车刹车失灵造成的,现在私家车主要求老人赔偿。“没事,你别着急,我陪你一起去看看”,看着老人急切的眼神,魏鲁东同志立刻起身与老人一起前往事发地与私家车主进行沟通。私家车的维修费用需要500多元,魏鲁东同志先是与私家车主协商通过保险处理,但经过询问这次事故走不了保险,考虑到老人是贫困户,平时一个人居住,生活困难,作为第一书记自己有责任为老人解决这个难题,最终,魏鲁东同志为老人垫付了赔偿款500余元。

积极协调,主动为贫困户寻求就业机会。因为村里贫困户往往学历不高,信息来源少,就业渠道非常单一,村上有很多劳动力有劳动能力但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了能够为更多贫困户找到就业机会,魏鲁东同志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利用自身各种关系搜集就业信息,为贫困户争取就业机会。2019年11月,魏鲁东同志通过私人关系联系到观音堂林站邮政所有两个包裹配送岗位,第一时间与村三委沟通摸排合适的贫困群众,通过村三委推荐和贫困户意愿并与林站邮政所协调,最终为本村贫困户常某某和解某某争取到了这两个工作岗位,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大力宣传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提高收入。为了进一步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在县政府办的支持下,魏鲁东同志积极谋划、组织本村有农产品的贫困户开展消费扶贫。经过前期摸排,石板河村贫困户家中的农产品主要由蜂蜜、花椒、鸡蛋、柴鸡和肉羊等,为了能够提高贫困户收入,魏鲁东同志多次组织政府办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购买蜂蜜、鸡蛋、花椒等农产品,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宣传,大力推广村内特色农产品。2020年春节前夕,通过多方联系,为本村贫困户销售出肉羊6只、柴鸡30只,价值7000余元。

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石板河村利用自身先天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2018年8月,石板河村委会与县父城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昌盛建安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河南省石板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围绕打造田园综合体、特色古村落思路,发展石板河村乡村旅游产业。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魏鲁东同志不忘统筹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协助村三委和旅游公司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协助村三委和旅游公司完成土地流转224.65亩,种植桃树4749棵。改造并投入使用体验馆1座,新建呐喊泉1个、蜂蜜加车间1座、停车场1800平方米、公共厕所3座。完成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打造花海6500平方米,村内修建道路4926.39平方米(其中,石铺路3704.53平方米、透水砖1187.61方米、石砌台阶34.25平方米)。建成了文化广场主体(3000平方米)、村史馆、葛花崖7间民宿、水上浮桥、环湖步道、样板民宿、沿街道路挡墙等项目。对入村道路和石板河自然村内道路进行提档升级,累计铺设沿路石堰2公里。观山茶室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后续完善工作,步步惊心趣桥正在进行加固维修。另外正在建设的项目有游山步道、玻璃栈道、索道(空中飞船)、地下餐厅、七彩滑道、游客服务中心、美食一条街等项目。

“我没有想过要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成绩,我只是想在现在工作岗位上,负起该负的责任、尽好应尽的义务,争取不辜负组织上的信任”这是魏鲁东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魏鲁东同志没有什么华丽的场面,他只是非常平凡的尽职尽责、发挥作用,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心里时时刻刻想着贫困户,克服工作和生活当中的种种困难,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线,真正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