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昝付营:大棚种出锦绣“钱”程


郏县李口镇小昝庄村的蔬菜大棚前,黄瓜、番茄、蜜瓜等瓜果蔬菜的塑像惟妙惟肖,大棚里茄子涨紫了脸庞,20多名村民正在采摘长成的蔬菜,个个喜笑颜开。

大棚外面的公路边上,几名村民正把成筐的茄子装车,准备运往市区的各大超市。“俺这里的蔬菜不愁销路,市区的大超市都下了订单,采摘后直接发货。”该村党支部书记昝付营说。

初尝创业甜头今年47岁的昝付营有兄妹5个,他排行最末。他18岁那年,父母因病卧床不起,家里的生活困难起来。1993年,昝付营用打小工挣来的钱买了200只鸡苗,开始从事肉鸡饲养。他边干边学习养殖技术,自己动手搞防疫、清理鸡舍、配饲料,把小小的养鸡场管理得井井有条。一年内,他养了两茬鸡,出栏400只,尝到了创业的甜头。2003年,昝付营加大投资,养殖规模一下子扩大到1000只。

由于管理到位,他的养鸡场运行得顺风顺水。昝付营挣到了钱,盖起4间新房,结了婚。结婚后,他的干劲儿更大了,年出栏商品鸡近万只。这一干,就是12年。

昝付营养鸡致富不忘乡邻,在他的帮助下,村民张海亮、陈延照、昝谦也搞起了肉鸡饲养,各自年出栏商品鸡2000多只,每年增收10000多元。

2014年,昝付营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2016年,昝付营关掉养鸡场,利用这些年挣的钱投身新农村开发建设。

面对挫折不气馁2017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昝付营出资53万元,带领村“两委”干部一起建起了11座日光温室大棚,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但是由于经验不足,请来的技术人员又跑路了,第一年种的蔬菜病害不断,赔了个精光。

面对困境,昝付营没有气馁,他沉下心来钻研蔬菜种植技术,边干边学习,遇到难题就去县城请教专家,还专门去山东寿光等地取经学习,就这样,他把自己打造成了蔬菜种植专业技术员,种的菜出现问题,他自己就能解决。

2018年,昝付营带领干部群众在春季就种上了黄瓜,由于管理到位,黄瓜喜获丰收。秋季,他把11座大棚全部种上长豆角和茄子,上市后一直采摘供应到春节。当年,实现收入43万元。春节,村里的福利派发下来了:65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领到两袋豆奶,5斤鸡蛋;13名贫困户每人发了2.5公斤大肉,500元的红包,还有大米、面粉等。

给村民带来更大福利2019年,昝付营带领群众种植的黄瓜、西红柿和辣椒再次获得丰收,实现收入51万元。当年春节,村民又收到了丰厚的节日大礼包。

去年冬季,昝付营扩大种植基地规模,投入50万元,建起两座高标准的温室大棚。2020年春节,村民的春节福利又丰厚了许多。

今年2月,小昝庄村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在大棚里种植了黄瓜和袖珍西瓜。仅上半年,该村就实现收入42万元。

贫困户刘付立是蔬菜种植基地的受惠者之一,近年来,他在蔬菜大棚不仅脱了贫,家里还购买了大彩电、冰箱、洗衣机,做饭也用上了液化气,还配着电磁炉。“现在俺村出门走上柏油路,村头就有漂亮的游园,要不是付营,村民们哪儿来的这些幸福!”刘付立激动地说。

像刘付立这样在蔬菜大棚打工的还有30多名村民和贫困户,在不误自家农活儿的同时,他们每月可增收1600元。

“我们打算下半年再建两座日光温室大棚,在大棚里种植有机花菜、水果黄瓜、五彩番茄、青皮公斤茄等特色蔬菜,到年底再增收20多万元不成问题!”昝付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