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智慧健康小屋”倡议人人行动 全民控盐 —2020年中国减盐周


正文

                  人人行动 全民控盐倡议书

2020年9月1日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国家行动办公室于9月的第3个星期(9月14日至20日)开展中国减盐周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915”(就要5克)的减盐理念,传播低盐饮食知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践行减盐行动。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合理膳食行动,重点鼓励全社会减盐、减油、减糖,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成人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高于25克至30克,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克。过多的摄入食盐会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动脉硬化、高血压、骨质疏松、慢性胃病等一系列疾病风险。

比如,人体体液的渗透压是恒定的,每摄入1克的盐,就需要多出111克的水和它配比形成生理盐水,然后储存在组织中。

如果平时吃得过咸,会导致血管中的水分增加,血管壁所受的压力随之增大,可能会诱发高血压和水肿等问题;食盐中的主要成分是钠,人体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损耗26克的钙质,所以吃盐越多,损耗的钙质就会越多,可能会导致骨密度降低,甚至引起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