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张琳琳:扶贫路上的“小黄花”


       一心装着群众—— 记郏县龙山街道扶贫办主任张琳琳

火红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股股热风扑面而来,让人喘不过气来。就在这炎炎烈日下,一行人缓步走进大观堂脱贫户徐太新家,其中有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女人特别显眼,她上身穿着玫红色的宽大T恤,下身穿着灰色马裤,脚上踩着一双黑色运动鞋,脚踝及小腿有着明显的水肿……她就是龙山街道扶贫办主任张琳琳。

作为一名新的龙山扶贫人,这是我第一次和张琳琳去贫困户家入户走访。刚进门,徐太新的妻子王肖玲连忙迎上去,拉住张琳琳的手说:“张主任,你现在都快生了,还来入户走访啊,赶紧休息吧,你看看,你的脚都肿了,真让人心疼……”说着就把张琳琳拉到了屋里,让到凳子上,亲热得如同久别重逢的亲人。

怎能不是亲人呢?2014年王肖玲做完椎内瘤手术后,当她知道双腿再也不能独立站起来时,她觉得天都塌了。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上面还有85岁的老母亲,日子简直没法过了!在他们一家最困难的时候,是丁延锋书记和张琳琳伸出援手,对他们一家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仅让他们享受各项扶贫政策,还帮助徐太新介绍工作。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啊。

张琳琳亲切地对王肖玲说:“姐,你们现在不仅脱贫了,还住上了新楼房,看到你们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我真替你们高兴。”王肖玲拿起放在桌子上的《正面管教》一书,对张琳琳说:“张主任,谢谢你送给我这本书,以前自己心情不好,总是和孩子发生矛盾,自从看了这本书,我学会了很多,现在我要和女儿共同进步,争取把女儿培养成像你们一样的人,为群众办实事,为国家做贡献……”坐在一旁的我被这番朴实的言语感动着……正是龙山扶贫人的用心帮扶,才换来了群众这么高的满意度啊。

除了用心帮扶困难群众,张琳琳对工作也十分地执着,只要干起工作来,什么都忘记了。今年5月份,迎接上级调研的前一天傍晚,赵主任打算带领我们到各社区查看档卡资料完善情况。那时张琳琳已经有八个月的身孕了,考虑到张琳琳的身体,赵主任建议她先回家休息,我们几个下社区检查,张琳琳就是不肯:“我的身体棒着呢,明天就要检查了,我不跟你们一块儿去看看,不放心啊。”赵主任拗不过她,只好同意了。西大街、南街、小东门、大观堂……每到一个社区,张琳琳都认真查阅资料,发现问题及时和扶贫专干沟通。不知过了多久,我的肚子传来咕咕的叫声,我看了一下手表,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了,中午十二点吃的午饭,到现在已经将近12个小时了。想起当年我怀孕时,饿得可快,一天要吃好几顿饭呢,可张琳琳,一个已经怀孕八个月的准妈妈,中间没有吃任何东西,此时还在埋头查看资料。我悄悄地问她:“姐,你饿不饿啊?你现在是两个人,可得注意好身体啊,别饿着肚里的小宝宝喽。”张琳琳下意识地摸摸高高隆起的肚子说:“只顾看档卡哩,忘记时间了,我说宝宝刚才怎么老踢我啊,原来是饿了啊。” 说完,拿起旁边的水杯喝了几口水,低头说道:“宝宝乖,先喝点水,等妈妈忙完了咱再去吃饭啊。”说完又开始工作了。

很快预产期到了,在医生和同事们的劝告下,张琳琳只好请假休息了。

她休息后的第三天,天下着绵绵细雨。赵主任带领我们去崇文社区检查问题整改的情况。我们资料看到一半时,忽然听见外面传来熟悉的声音:“我在家呆着无聊,听说你们来崇文社区检查,就也来看看。”只见披着黄色雨衣的张琳琳缓步走进来,头上未被帽子遮住的刘海处已经被雨水打湿了,薄薄的雨衣贴在身上,她想脱掉雨衣,可是因身体太笨重,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有点困难,我赶紧走过去,小心翼翼帮她把雨衣脱下来,她的肚子那么大,我感觉她随时有生产的可能。

和我们简单地交谈几句后,张琳琳就开始坐下来看桌子上的几本台账。就这样,时间过去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期间,我不时地偷偷瞄她两眼,真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三个小时过去了,张琳琳终于看完了,只见她一手护着肚子,一手按着桌子,艰难地站起来。今天天气十分凉爽,可我分明看到她鼻尖闪着汗珠。她拿起记得密密麻麻的一张纸,给崇文的扶贫专干讲起资料中的一些细节。她讲得那么专注,此时,我发现怀孕的她是那么美!

中午临走时,雨还淅淅沥沥地下着,我们提议开车送她,她拒绝了,不愿意麻烦别人。我帮她穿上那件黄色雨衣,望着行走在雨中的那一抹黄色,我的眼眶湿润了……

隔着雨帘,我目送这抹黄色愈行愈远,最终幻化成一朵雨中的小黄花,这像极了初春绽放的迎春花,端正秀丽,温文尔雅,不择风土,不畏严寒,默默无闻地开着小黄花,却把整个春天叫醒了。

龙山街道乃至全中国有无数朵这样的小黄花,在习近平主席的号召下,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为民服务,无怨无悔。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迎来了脱贫攻坚的美好春天!(编辑:吴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