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照亮学子前行路 朱艳娜


       无私奉献——记郏县第一高级中学 朱艳娜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应该就是高三尖卫部朱艳娜老师的真实写照!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华儿女不畏生死、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共同抗疫!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尽管无法像白衣天使那样做一个最美逆行者,但同样有属于教师的“战场”——坚守课堂阵地,守护好每一位学生,以德为镜,照亮学子前行路。高三尖卫部的朱艳娜老师,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疫情中,她以对教育事业的忠贞和对学生无私的关爱,谱写了一曲“师者无畏”的绚丽赞歌!

疫情防控期间延时开学,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师生积极响应。与其他老师一样,朱艳娜老师立马开始熟悉掌握“钉钉网课”操作流程,义无反顾的开启网课之旅。她教的是高三英语,而高考迫在眉睫,对高三学子来说,一点也耽误不得,必须分秒必争。高三复习课的特点就是习题量大内容多,网上授课要想实现高效课堂就必须制作课件,那就意味着每次做课件所花费的时间是平时备课时间的三到四倍。但为了课堂效率,她毫无怨言,迎难而上。她的一次制作课件的“惨痛”经历就很能说明问题。那是正月十七的晚上。考试之后,她花费了整整半天的功夫做好一套试卷的课件;待到晚上要打开课件标注学生错题反馈时才发现不知什么原因竟然没有保存上。当时的那种懊恼、沮丧和“气愤”简直无法形容。但冷静之后,她清醒地意识到,高三孩子的时间太宝贵了,必须得保证课堂效率,重做!正值寒冬的晚上,她把两岁多的女儿哄睡之后又偷偷的爬起来重新开始,待全部搞定之后已经是将近凌晨两点。虽然疲惫至极但内心却踏实无比,因为第二天她可以信心十足,得心应手地呈现给孩子们一节完美的高效英语课!

因为忙于“网课”——线上辅导、上课、改作业,答疑等等,长时间盯手机电脑让她眼睛干疼,久坐让她腰腿麻木,有时一天下来感觉浑身像散了架似的。她甚至忽视了对女儿的照顾。也不知幼小的女儿从哪里学得的网络名词,称她为十足的“手机僵尸”。听到女儿的“美誉”,她一阵心酸;但她却感到充实而快乐。因为,教学相长,经过漫长的“网课”锤炼,她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累并快乐着、幸福着……

待到高三学子返校复学时,和其他同志一样,她又变成了一名“搬运工”和“保洁员”——提前到校为孩子们整理教室和宿舍——搬桌子,搬被褥,从一楼到六楼,原本学生自己的活儿,却由他们尖刀卫星部高三团队的一二十位教师给“承包”了。连续两三天下来,真可谓是跑断了腿,累弯了腰,腰腿酸疼,脚上磨出了泡。但一想到马上就可以见到“阔别已久”的“神兽们”,再苦再累也值了……

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后,根据工作需求,她成了一名新班的班主任。班主任,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必须从早到晚全程陪伴,倾心守护!因为她知道:教育,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是用心灵感化心灵的事业,是用爱唤醒爱的事业。她必须这样做!

一个月下来,她整个人明显瘦了一圈,身体也向她提出了严重的抗议——大便便血。去医院检查,医生强烈建议做手术治疗,“这病不能拖”;但“手术治疗”就意味着必须离开讲台,离开她的学生。但她明白,距高考就剩两个月的时间了,也正是学生们最需要我的时候,学生耽误不起。面对“手术治疗”和学生,她依然决定选择了学生!也许正是感动于她的心愿和执着,医生最终同意她高考后立马进行手术。这就是朱艳娜老师!为了学生她可以放弃一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她说:“因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虽不是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但我是防控防疫的奉献者,是我的学生们最美的陪伴者和引导者!正如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所说的‘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培养出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的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这应该是我们教育的本质和追求!’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做到了!”

是的,她做到了!她以高尚的师德,以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贞、对学生的无微不至的陪伴和关爱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以德为镜,照亮学子前行路!她就是高三尖卫部的英语老师朱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