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爱岗敬业 一心为民 王小利


      全心为病人排忧解难 -- 记郏县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 王小利

从业27年来,她总是以高质量、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周到细致的检查从来没有出过纰漏,体贴入微的服务使她赢得同事们的赞许。她用专业让患者看得见眼前的明亮,她用技术托起病者生命的绿洲。她,就是2020年医师节,被郏县二院誉为最美医师之一的眼科主任——王小利。

王小利,本科学历,眼科副主任医师,自1994年进入郏县第二人民医院从事眼科工作,至今已有27年有余。2000年3月至2001年6月,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研究所进修学习;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又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进修学习,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

27年专业领域的深耕,使王小利能熟练掌握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以及对小儿近视、远视、散光、弱视的检查与处理。擅长各种抗青光眼手术、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翼状胬肉切除术+干细胞移植术、斜视矫正术、上睑下垂矫正术、眼外伤缝合术以及各类手术术后并发症的处理。日常坐诊中,更会遇到情况迥异的眼病以及形形色色的病人,对此,王小利通常会根据不同情况,从专业角度予以精准治疗。

2020年2月16日,郏县薛店镇谢庄村58岁的李某,因右眼疼得厉害、看不清东西,早上6点多就赶到医院。经李小利详细检查,发现李某右眼,瞳孔不圆,膜后粘连,前房大量渗出,右眼视力仅为0.1,由此诊断李某患的是急性虹膜睫状体炎。随即进行消炎、扩瞳、结膜下注射药物治疗等一系列治疗工作,7天后,李某病愈出院。“有些眼病发作时很急。比如李某这种情况,如果治疗不及时,严重时有可能导致失明。”王小利说。

今年8月初的一天,薛店镇洞子沟村64岁的李某因为眼病住进二院,此前李某双眼患白内障一年,看不清东西已近一周。术前,王小利对他进行过各项检查,告知他15日进行手术。不料术后第二天,李某夫妻俩吵架,一怒之下妻子离开医院,留下李某一人无人照应。事发突然,王小利及科室人员一方面要每天轮流搀扶李某出入病房;另一方面,又要想方设法联系乡医及村干部,让他们去做李某妻子工作。两天后李某妻子回到医院,才接李某出院回家。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视力保健要从青少年抓起。中老年人的眼病大都是因为长期不良习惯所致,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我能做到的,就是日常尽力科普眼科知识,倾尽全心为病人排忧解难。”王小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