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劳模风采】 郭亚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位于郏县长桥镇东长桥村,成立于2012年8月,注册资金500万元,是一家集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和销售以及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农业龙头化企业。公司现有职工36人,总资产达到1836万元。

近年来,在绿禾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4年与2017年公司两度被平顶山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评为“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度被郏县县委、县政府授予“爱心企业”;2018年9月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19年3月,公司旗下的郏县郭亚培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

郏县总工会挂职副主席、市劳动模范、公司董事长郭亚培曾在2014年被原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种粮大户”、被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促进合作会评为“中国绿色农业年度杰出建设人物”、被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评为“市劳动模范”、2018年被平顶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平顶山乡土拔尖人才”、2019年被评为“平顶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现当选郏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郏县政协委员、郏县工商联执委、郏县科技特派员。

公司股东秦丽敏个人也数次得到大家好的一致认可。2018年5月,被平顶山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十佳巧媳妇”;现在秦丽敏是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

公司以功能元素农业为起点,微量元素硒为代表。利用河滩地,严格按照国家指定的技术操作规程,对所种植的谷物和水果以植物源农药为主,将有害物含量控制在规定标准内,增施生物菌肥、有机肥、重金属螯合与沉淀、农残分解,改良土壤结构。生产出对人体有益健康的有功能性的优质农产品。家禽养殖采用古老方法进行,所有饲料均产自自家农田,自然、健康。

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2160亩,其中种植特色谷物1400亩,特色水果760亩。年生产小麦等各种粮食作物750吨、水果340吨、年林下养殖草鹅5000只、五黑鸡8000只,年销售额2437万元,年纯利润410万元。发展农户135户,带动贫困户246户,吸纳贫困户建档立卡户员工25人,成员扩展到了该镇的东长桥、老李庄和堂街镇的郭庄、刘庄等15个行政村。

所注册的“汝河湾”富硒系列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谷米、石磨面粉、黑花生、小杂果、五黑鸡蛋等数十种产品供不应求,产品远销北京、广东、深圳、等地,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2017年12月,公司被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平顶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郭亚培自主开发的功能性农产品得到了省科技局的认可,现在我公司为功能元素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地,我公司也将致力于功能元素的生产,旨在让更多的人们吃上优质农产品。

为了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在对困户进行逐户摸底后,公司指派专人负责,进行一对一的扶贫工作,使扶贫工作可以落实责任,分工协作。以总经理郭亚培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针对每个贫困家庭制定不同的扶贫措施。

一是免费提供种子,教给贫困户先进的技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本次扶贫工作的开展,不单单是为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而是要教给他们持续增收的技能,让他们拥有长期增收致富的能力。所以,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由公司对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良小麦种子、黄豆种子,提供种植技术。我们的技术培训,不单是进行理论教学,还让他们来到公司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另外,在他们种植养殖过程中出困难,我公司会派出技术人员入户进行指导,保证他们学能致用。二是高价回收农产品。为了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对于他们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我公司均高于市场价格进行回收,保证贫困户的收益。三是提供就业岗位。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我公司还给他们提供劳动岗位,安排就业。目前我公司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25人在我公司工作。     目前已有大部分贫困户在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逐渐脱贫,但我公司带贫初心不变,我公司带领的贫困户中还有25户未脱贫,我公司将继续带领他们在脱贫的路上前进,争取让他们早日脱贫。

公司远景规划。多功能生物菌肥厂建设。为给种植优质农产品和果蔬打下基础,使农产品和果蔬食用者更加放心。我公司通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在多功能生物菌肥方面已有一套成熟的技术,因此我公司被省科技局批准为多功能生物菌肥科研基地。该技术主要将秸秆树枝、树叶、花生壳、可利用生活经验垃圾等粉碎,进行固态发酵,时间大约15天左右,随后渗入化粪池粪便进行液态发酵,增加有机肥中氮含量,时间大约需要30天左右。生产出的生物菌肥液体做叶面肥、冲施肥的原料,固态做功能性有机肥。在发酵过程中还可以进行沼气采集,供有机肥加工过程中烘干的部分燃料。

该技术可以解决当地三大难题:一是秸秆无处堆放,庄稼收割时,政府和农民都将投入大量的精力到秸秆禁烧、秸秆处理中,我公司可以在三五个村中间寻找闲置土地就近回收、粉碎秸秆,既降低了农民的劳动量,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还减轻了禁烧压力。二是有效利用生活垃圾,目前的生活垃圾均被送进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使部分可以二次利用的废弃物也直接被处理掉,造成浪费。三是目前我们这里正在进行农村改厕整村推进项目,但随之而来的是改厕之后,化粪池中污水如何处理问题,我公司可以收集这些污水,变废为宝、变臭为宝。

功能元素农业种植。按国家规定无公害食品生产标准生产,合理搭配,种植特色谷物1700亩。公司现有黑小麦、绿小麦、旱稻、黑花生等十余个富硒新品种,实行间作套种,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结合公司现有富硒种植技术,利用公司的多功能生物菌肥进行土壤改良,继续探索增加农作物中硒、锶、铬(三价铬)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发展功能元素农业。

粮食深加工。我公司现注册的“汝河湾”富硒系列农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谷米、石磨面粉、馒头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尤其是石磨面粉,采用传统石磨工艺低速研磨,低温加工,不破坏小麦中的营养物质,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小麦中的蛋白质、面筋质、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1、B2等各种营养物质,达到矿物质与粮食作物营养元素天然混合,融为一体,纯正原味,绿色天然,延年益寿,营养健康。在此基础上,我公司将不断探索,结合我公司现有的市场销路,拓展市场渠道,做粮食深加工企业,进行富硒挂面、富硒饼干、富硒馒头等食品生产,真正让人民吃出健康。

生态观光园建设。围绕基本农田,建设富硒生态园960亩,引进云南雪桃、红肉苹果、海棠、葡萄、核桃等数十个富硒水果新品种,按照种植要求实行分区种植。规划修建田边,水渠道,排水系统等均匀可以种植。尽力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同时起到绿化和观赏的立体生态园林效果。在生态园区建造农家乐一座,可以接待200人左右;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一个,可以接待300人同时进行培训;建设多功能展示厅一个,旨在宣传郏县、宣传长桥、宣传绿禾。

带动周边群众,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结合镇政府整村土地流转政策,利用我公司品牌,将流转来的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分片分类采用统一种植技术,保证品质,做好功能性农产品,扩大定单,使土地价值最大化。

未来的绿禾将形成生产出生物菌肥用于种植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吸引游客观光体验,扩大公司农产品知名度,特色农产品秸秆再用来生产生物菌肥的圈子,让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实现目标困难很大。但绿禾人不怕困难,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绿禾人将不断前行,拓展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