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 薛国玺:奔跑在扶贫路上的扶贫干部


        记郏县政法委驻李口镇周沟村扶贫干部薛国玺

“国玺能力很强,思路很清,工作认真,踏实能干。有这样的驻村干部,我们觉得很可靠!”河南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周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增义说。

郏县李口镇周沟村是位于该镇西南一隅铧角山下的一个“山旮旯”,有6个自然村,151户508人,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2019年6月,郏县县委政法委科员薛国玺受组织委派,到李口镇周沟村驻村扶贫。工作中,他牢记县委赋予的职责使命和县委政法委的重托,认真按照县扶贫办和李口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不骄不躁、务实重干,认真做好扶贫工作。

厘清角色抓党建

“能够成为县脱贫攻坚的一分子,我感到很荣幸。”薛国玺经常这样说。到李口镇报到的第一天,他就把个人组织关系转到了周沟村,自觉地将自己作为李口镇的一分子融入其中,并把抓党建作为扶贫工作的突破口。

工作伊始,他立即对全村17名党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走访与联络沟通,看望慰问贫困老党员,了解村情概况。他紧紧依靠镇党委政府,经过不懈努力,完善了村支部和组织生活会议制度,强化了党员汇报工作制度,还积极发展了素质较高的两名新党员。此外,还定期组织对村班子谈心谈话,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基层党建和管理水平方面的学习培训,村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空前加强。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疫情期间,交通不便,小薛多次自驾车到县城精神病院为我女儿买来了急需药物。要不然我们真的没办法了,太谢谢他了。”五组的贫困户刘尽红着眼睛说道。

当看到刘坤言等贫困户因行动不便,院子里的草垛、猪舍杂物等清理不及时时,他立即动手处理;当发现五保户王钦家门前无路灯晚上出行不便时,他自掏腰包350元为其购置家庭节能路灯;当寒风肆虐的冬季即将来临时,他为村中贫困老人王立等人收集干净厚实的过冬衣服……

他就是这样,一直把贫困群众当老乡、当家人,真情真意地倾听他们的所言和所盼,为他们解忧解难。他从生活的细节入手,给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

扎实工作勇担当

开展驻村工作以来,薛国玺坚持舍小家、顾大家,和全县扶贫工作同仁一样,坚守“五天四夜”工作制,从不拈轻怕重,从不牢骚埋怨,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投入工作,没有出现过因为自身原因而耽置工作进程的情况。经过集中奋战,周沟村建档立卡的21户贫困户仅剩4户4人。

走访中,他方法得当,注重扶贫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认识到通过勤劳致富实现自身脱贫才是最终目的,通过因人因户施策、“志智”双扶等措施,激发出这些贫困群众的脱贫热情。工作中,他克服小团体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要求,积极支持其他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2019年10月份以来,他被抽调到“李口镇扶贫尖刀班”,在干好本村扶贫工作的同时,先后9次到闫集、马庄、林庄、张西、张南、王辛庄、周庄等村开展工作援助。在2019年11月11日,郏县放心村验收组到周沟村以后,他和周沟村驻村全体同志一道连续加班,高质量完成了“放心村验收”“市检”等工作任务。他务实肯干、任劳任怨,得到了李口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建设美丽小村落

周沟村是典型的山区小村庄,存在脏、乱、差的现象,为了更好更快地改变这种情况,薛国玺与同事及村“两委”在全村掀起了一场以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卫生为主的建设热潮。

他和党员群众齐上阵,从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入手,扎实开展拆旧复垦、环境治理等工作,对村内残垣断壁进行全力拆除,拆除废弃房屋26户42间,美化了环境,扩大了复垦面积。此外,薛国玺和村干部还找来施工人员,整修路肩、清扫路面、美化庭院、安装路灯;为建立长效机制,他们还开发公益岗位16个,让贫困户做保洁员,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一系列举措,让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了,脸上露出了舒畅的笑容。

如今的周沟村,路更宽了、水更足了、山更绿了、村更亮了,贫困户也更有盼头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群众致富步伐更快了。

产业发展助脱贫

薛国玺说:“驻村帮扶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更重要的是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立足产业发展,促其早日致富。”

周沟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产业发展主要靠小麦、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并通过光伏发电增加集体收入,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他通过征求各方意见,发展致富项目,帮助村子提升发展能力,使村集体经济有了很大提升。

特别是在去年的11月份,在经过充分论证后,他与驻村书记多方筹措资金140万元,带领本村村民程贝贝成立了荣瑞红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拥有厂房50间,总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年存栏红牛100余头,预计年收益可达40余万元。红牛场的成功建立,标志着周沟村集体收入的再次崛起,同时又带动本村21户贫困户及周边农户受益奔小康。光伏电站目前也运行良好,去年已产生利润8万余元,贫困户第一次分红每户1000元。目前,全村红牛带贫、烟叶带贫、光伏带贫、金融带贫等产业带贫覆盖率已达100%。

“当前是周沟村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胜阶段,薛国玺每天都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奔跑在村扶贫工作的路上!”李口镇党委副书记、周沟村责任组长李向浩说。

他,就是这样一位奔跑在扶贫路上的工作者,用热血和汗水为周沟村困难群众的脱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在平凡的扶贫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