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郏县职工风采】——王凯兰的“行走课堂”


   记郏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凯兰

2020年10月8日,“行知少年·爱国爱郏”全域研学闭营仪式在郏县姚庄举行。姚庄旅游中心的大会议室里,来自郏县各乡镇的上百名小学生,面对老师深深鞠躬。他们极度隐忍着啜泣,却无法控制颤抖的双肩。学生对面,几十位老师的泪水划过脸颊,落地有声。

走出礼堂,簇拥而来的家长,把老师和教官们团团围住。偌大的广场上空,家长们感激的话此起彼伏。

家长们应该说声谢谢。为了此次全域研学,郏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凯兰为之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初心不改

王凯兰,我同学。

上学时她勤奋好学,参加工作后她仍然很优秀。我知道,她曾获得很多荣誉,可我数次谈到这些荣誉,她总是笑着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从青少年活动中心卢向华老师那里,我看到了她几个证书:平顶山第三届名师、第四届名校长、平顶山市优秀教师、平顶山市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郏县十大出彩政协人。卢向华老师说:“王主任对荣誉看得很淡,她干工作,干的是初心。”

王凯兰是个有着二十多年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的那些日子,她深切体会到封闭式课堂教学的不足——三间教室里,学生们无法进行社会实践,老师们无法全面培养学生的兴趣,学生的特长不能充分发展。后来先后任职教务主任、校长的她想尽一切办法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举行体育运动会、举办文娱晚会、诗歌朗诵大赛、书画大赛……这些活动有收获,可仍实现不了她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教育的梦想。

2017年8月24日,她服从领导安排,到郏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任主任一职。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有力补充,是提高青少年思想品德道德素质的阵地。这里没有硬性的教学任务,工作强度的伸缩性很强。从教学一线走出来的领导有一个共性——执着!王凯兰更胜一筹。伸缩性再强的工作,在她这里,只能伸,无限度地伸。

为使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普惠全县青少年学生,每年寒暑假以及每周末,活动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课堂:绘画、舞蹈、剪纸、象棋、泥塑、书法、少儿编程、3D创客……公益课堂全部聘用专业的高素质的老师授课。每年有600余名学生参加公益课堂的学习。这些公益课极大的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全县青少年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活动中心充还分发挥校外教育的核心枢纽作用,以公益性为原则开展了一系列互动性、体验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文庙游学写生、三苏园游学写生、圆梦蒲公英活动、城市生存大挑战、乡村学生看县城……

为了让学生阻断贫困代际传播,她曾把全县的贫困学生送到孔子的故乡曲阜去研学。为了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也曾把孩子们送到北京与名校学子互动,从而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

自她任职以来,各项以提升学生素质为目的的活动是精彩纷呈,有效辅助了各校素质教育的提升,不但得到教体局领导的好评,而且陆续接到了来自各校校长、学生家长的感谢。

面对赞誉的她在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她发现郏县的很多孩子,不了解郏县,他们的家乡自豪感和幸福感低。

她的秀眉常常颦在一起,琥珀色的眼睛里满是沉思。她上网查询、翻阅资料,一个设想渐渐形成——在郏县开展一次以“厚重郏县·传承文明·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全域研学,在研学中让孩子了解郏县厚重的历史,传承郏县的文明,体会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人们创造的幸福生活。将来不论走到哪里,他们都铭记自己是郏县人,为自己是郏县人而骄傲。

王凯兰的秀眉舒展开来。七月初她召集单位里的所有同志开会,人员全部到齐,共六位。她谈了自己的设想。从来没有哪次会议像今天讨论得这么热烈,大家对她的设想一致赞同,并纷纷出谋划策。

研学筹备

郏县共有8镇5乡2个办事处,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青少年活动中心资金有限,举行全域研学的时间有限,不可能每个地方都去。为了能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郏县,爱上郏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内部开了无数次的研学筹备会议。面对困惑,王凯兰会虚心向郏县各界知名人士请教,汇总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本着让学生全面了解郏县历史,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锻炼他们的自理能力,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的目的,在反复的研讨中初步确定研学地点。

地点是确定下来了,可这些地点是关着门确定下来的,如果不实地考察,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全域踩点活动开始了。一路上王凯兰是联络员,是司机,是向导。

头一天晚上她就联系了所要去乡镇的文化专干,确定本乡镇的具体研学内容。第二天早上七点,她开着车带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部分同志,准时从县城出发,到达目的地和乡镇文化专干对接。在文化专干的陪同下,对这个乡镇具有代表性的村落、历史、文化实地参观、考察、研讨。乡镇干部很忙,为了节约时间,她和她的同志们中午从来不休息,一天一个乡镇的奔波。

去姚庄乡的那天,一路上低垂的乌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他们加快了步伐,和暴雨赛跑。每到一个地方,茶水不喝、空话不谈,直奔主题,了解完马上飞奔下一个目的地。

下午五点左右,雨开始淅淅沥沥地飘落。辞别姚庄乡文化专干,开始返航。行至姚庄乡玉泉井旁,王凯兰突然想到姚庄乡的研学少了一个内容——茶文化。姚庄的茶远近闻名。研学姚庄,茶文化怎能少?文化专干已经离开,打电话再让他回来实属不妥。他们把车停好,开始向路人打听、咨询。

夜幕初上,他们在众多茶馆中选择了姚庄桥头的“老井茶馆”。

碎石铺路,浓荫如盖,一张张茶桌在香樟树下随意散开。白天热闹的茶馆,此刻异常安静。

老板不在家,老板的母亲热情地接待了大家。老板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等!只能等!明天要去下一个研学地点,这里的任务今天必须完成。

他们围坐在院子里的凉棚下,老板的母亲提上一壶茶水。金镶玉的茶壶、金镶玉的杯子,让人茶瘾大发。清香、温润的茶水滑过干渴的喉咙,一身的疲惫便消散在哗哗的雨声里。边喝茶,边听老人讲楚庄王和玉泉水的故事,一个金戈铁马的故事从氤氲的茶水里走来。

九点,老板归来。

当他们微笑着和老板握手告别,已临近晚上十点,车窗外的倾盆大雨,在路面汇成了一条四散奔流的河……

第二天,七点准时出发,目的地,安良镇。

安良镇是钧瓷的发源地,是瓷器大师李国桢的故乡,这里记录着郏县的文明历史。

去郏县的路上,飞速行驶的车前方,路面泛着青光。出发前,王凯兰联系上了颇负盛名的文物鉴定专家——已从郏县博物馆退休的老馆长王光耀同志,恳请他一同前往。老馆长一听是让孩子们研学,爽快地答应了。

时值酷暑,到达目的地,从开着空调的车里走出来,一下子被热浪席卷,地面升腾起来的热气似乎想把脚腕舔破。

在王馆长的带领下,他们共参观了三个大型钧瓷烧制厂。每到一处,王凯兰都悉心咨询他们窑厂的历史,烧制瓷器的类型,研学时是否有人专门讲解,能否让孩子们亲自体验手工拉胚技术……夏日炽热的阳光炙烤着她的脸,此刻曾经粉嫩的脸变得通红。

在李国桢纪念馆,她亲赴烧制瓷器的窑厂考察,正在烧制瓷器的窑内温度显示1200多度,虽然整个窑封闭很严,可窑壁往外辐射的高温,还是让人如同进了蒸笼。汗水在她的脸上恣意横流,几绺秀发贴在鬓角、额头。从窑厂走出来的她,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贴在身上,如同刚从水里钻出来一样。

在来往于各个窑厂之间的路上,大家坐在车里,可以稍作休息。可她不能,她要开车!

连续十几天的考察,终于敲定研学路线。一路走来,无论到哪个乡镇,都得到了当地领导的全力支持。从大家的支持中,她知道,自己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面对大家的支持,她压力很大,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要把这次研学做好。决心和问题总是同时出现——活动中心人员少,研学经验不足。近200多人的研学团队,仅靠他们是不行的。怎么办?为了提高研学质量,他们必须找专业的研学团队合作。在河南省众多的研学中心中,通反复比较,她选中了两个。她把自己的意向同时讲给两个团队,希望他们尽快拿出具体方案,择优选用。

炎炎夏日里,她再次开着车,分别带着他们走了一趟研学路线。

很快,两个团队都拿出了自己的方案。反复比较,讨论,活动中心选中了“三棵树”研学中心。此时已进入九月,计划在国庆假期进行全域研学,时间不多了。

研学路线虽然定了下来,可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落实。虽然委托“三棵树”全权负责,可监督任务不可马虎。她多次开着车,陪着“三棵树”的教官到研学地点考察,预测每个地点所需时间。然后联系当地讲解员,联系饭店,确定孩子们的三餐食谱,寻找晚上住宿的最佳地方。“三棵树”制作的全域研学手册,她一个问题一问题地看,一个字一个字地审,一个标点一个地核对。孩子们的服装,从颜色到款式,他们反复讨论……

九月在悄悄溜走,十月一日迫在眉睫。时间太紧了,中午让全员留下,她点外卖,让大家边吃、边看、边讨论。

近三个月的时间,她脑海里就一件事——研学!数次从娘家门口经过,她都没时间停下脚步,去问候父母。早上出门,放假在家的孩子还在梦里,晚上回来,孩子已熟睡。丈夫平时喜欢吃她做的饭,可每天人影都看不到,连续三个月只能吃单位餐。

行走的课堂

十月一日,国庆与中秋喜相逢,全民欢聚,普天同庆。

郏县三馆宽敞的广场上,“行知少年·爱国爱郏”全域研学启动仪式准时开始。县常委宣传部部长邱永刚、县文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仝军教、县教体局局长李洁、县教体局副局长吕海礁,亲临现场致辞。

八天,两期的研学,她全程陪同。

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前没有合过眼。参加研学的学生平均年龄十一岁,他们都是父母的心尖宠,平时被家人照顾的如同笼中的金丝雀。如今摆脱父母的束缚,冲进大自然,面对一个又一个新奇的事物,他们兴奋雀跃,忘乎所以的狂奔。

安全第一!在提高孩子们素质的时候,不能出现任何安全问题。一路上,她的眼光是犀利的,随时发现一切不安全因素,把它们扼杀。她微信步数总是在两万以上。好累啊!研学第三天的晚上,孩子们在完善当天的研学手册,她坐在后排凳子上,头倚靠背,睡着了!她那如弯月的秀眉,微微颦着,梦里是受到了亲人的责备,还是发现了研学的问题?安心睡吧!教官们放轻了脚步,压低了声音;安心睡吧!孩子们屏住了呼吸,轻轻地书写。仅一小会儿,她漂亮的双眸啪嗒一下张开,满眼的惊慌,应该是极度的安静惊扰了她。

研学结束,研学微信群里,家长们感激的话一条一条往上蹦。

怎能不感激?

全域研学的微信群里,“三棵树”研学团队的教官、各单位活动专干、活动中心的老师们拍的照片、发的视频,让家长们目睹了所有人的辛勤付出,见证了孩子们四天的成长。

郏县博物馆里的讲解员在给孩子们详细的解说郏县的历史。郏县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孩子们眼前缓缓铺开。

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在郏县文庙亲身体验拜师礼,探寻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山陕庙前,古代工匠技术的高超、商运的发达令孩子们唏嘘不已。

三苏园,孩子们穿着宋装诵读苏轼诗词、参加祭典大礼,苏轼像前,激烈精彩的“飞花令”引来无数游人驻足喝彩。

曹沟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目睹日军侵略中国的罪行,孩子们义愤填膺,眼见无数革命先烈奋起抗争,他们热血沸腾,看到中国人民取得胜利,他们热泪盈眶。

安良李国桢纪念馆一件件精美瓷器述说着钧瓷与郏县的渊源,孩子们有幸见证开窑的瞬间,他们的惊呼几乎震碎了手机屏幕,手工拉坯技术的体验让他们初尝中国陶瓷的奥妙。

陈寨薄姬纪念馆,刘恒亲尝汤药唤醒孩子们内心的善良,身着汉服一曲《中华孝道》唱出孩子们的初心。

带着研学任务他们结对奔跑在李渡口,一个千年传统古村落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

一杯玉泉香茶,孩子们品出灿烂的笑声,满目琳琅的金镶玉让孩子们双眼放光,一条条乡村小路鸟语花香,一位位长寿老人面目慈祥,一条万里茶道飘着驼铃的交响,网红桥上孩子们把幸福荡漾。

餐桌前,孩子们学会了互相歉让,文明用餐。

……

四天的时间孩子们了解了郏县厚重的文化,传承了郏县文明,亲身体会了新时期人们的幸福生活。郏县情融入了少年的血脉!素质教育在“行走的课堂”里得到实施。 

教体局全体领导会议上,王凯兰得到了大家,特别是李洁局长的高度赞扬。

王凯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她值得表扬!她如同一颗行走的蜡烛,为学生带来光明。她带领着学生,走出教室,走向广阔的世界。孩子们学到了课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经历了课堂上不可能的经历,他们的社会经验增加了、视野开阔了,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得到了培养。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本次全域研学,王凯兰提出的研学主题是“厚重郏县·传承文明·辛福生活”,这与县委书记丁国浩在郏县十三届九次全会中提出的建设“厚重郏县、实力郏县、文明郏县、幸福郏县”相符合。

王凯兰,一个教育者,以其超前的教育视角,紧扣新时代的教育脉搏,面向全体学生,以素质教育为目的,成为郏县教育界实施“行走的课堂”的先锋军。

研学结束,她瘦了,黑了。我问她这次研学的感悟。她说,在“行走的课堂”上,活动中心的力量是微薄的,她期望这个活动能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研学队伍来,在研学中了解郏县厚重历史,传承郏县千年文明,唱响郏县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