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法院形式多样宣传宪法获表彰


正文

近日,汝州市人民法院被汝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表彰为2020年度“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先进单位。近年来,汝州市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汝州”建设为总揽、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形成了“大普法”“大治理”的工作格局。

今年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在此期间,汝州市法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掀起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高潮。

12月2日,汝州市一中30多名师生走进汝州市人民法院,“零距离”聆听普法课,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安全自护意识和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活动中,师生参观了刑事审判庭,现场体验了“中学生因聚众斗殴涉刑”案的模拟庭审,在庭审准备、公布开庭、庭审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合议庭评议、公布判决的“庭审”实践中,了解庭审程序和诉讼的方法,更加坚定了他们对法律的信仰。

12月3日,汝州市法院钟楼人民法庭开展宪法宣传周旁听庭审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场发展服务中心的有关领导参加庭审旁听,特意选择了一个合同纠纷案件,希望在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12月4日,汝州市法院组织干警在市文化宫广场开展宪法、人民陪审员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采取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现场群众普及了宪法、人民陪审员法法律基础知识。结合群众最关心的涉及自身生产生活的问题,详细解读了宪法如何保护公民的人身自由以及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了宪法不仅是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更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此次活动,汝州法院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次。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群众们认识到法律的权威和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增强了广大群众尊崇法律、维护法律的意识,营造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12月4日,汝州市法院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汝州市一高40名师生代表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感受司法公开和公正。在第八审判庭师生们旁听了一起盗窃案件的庭审,本案由汝州市法院院长杨长坡担任审判员开庭审理。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程序,该案进行了当庭宣判。市法院政治部和团委还给师生们赠送了《宪法基本知识》、《民法典》、《公民与法》等书籍。通过参观学习,师生们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真切地感受到我国宪法是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根本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