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宫腔镜室主管护师焦培培

焦培培,女,36岁,现任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宫腔镜室主管护师。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名医务工作者,焦培培自参加工作以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严于律己,文明行业,真正做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水平。从业以来,焦培培积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职业水平,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时刻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平素工作中,焦培培认真细致,刻苦学习,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能熟练处理工作中遇见的各种问题,巧妙应对不同的难题。现阶段,焦培培作为一名妇科宫腔镜室主管护师,全面了解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并积极主动带教了一代又一代的新生护理人员。

认真努力的焦培培从来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2011年6月-9月,她于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部神经内科进修3个月;2018年4月-7月,她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妇科进修3个月;2018年7月-10月,她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宫腔镜室进修3个月。由于过硬的专业技术,卓越的工作成绩,焦培培被评为2003年度汝州市卫生局优秀护士,2008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2018年度“优秀护士”,2012年度“十佳服务明星”,并先后于2012年度、2017年度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请缨上前线。多年来,焦培培积极主动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认真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思想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行动上始终把国家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做到讲政治、讲文明,讲正气,讲作风。

2003年,SARS病毒席卷全国,“万民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成为当时最响亮的口号。此时的焦培培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护士,没有过多的思虑,没有丝毫的胆怯,主动请缨前往一线。面对大家的担心和关切,她坚定的说道:“我是单身人士,不用顾虑太多,况且国家有难,作为医护人员,我必须站出来。”

2020年,庚子年初,新冠肺炎无情来袭,市委、市政府积极部署,统筹推进,义务工作者迅速返岗,紧急备战。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丰富职业技能,更是有着当年抗击非典肺炎经验的资深护士,焦培培在收到院方通知的时候,就立下军令状,义无反顾的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梯队成员,进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

进入隔离病区后,焦培培总是认真细致、竭尽所能的完成工作任务,但细心的同事却发现她常常脸色发白、气息微软,在大家的追问之下,她才说出了实情,原来她刚刚病愈不久,因为害怕不能进入前线,才向大家隐瞒了实情。得知情况后,疫情防控小组要求焦培培立即退出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好好休息。一边是国家集体需要,一边是自己身体需要,焦培培坦言自己决不能退缩,更不会为了个人健康,在国家有难时袖手旁观。

“我参加过‘非典’我有经验,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让大家担心,但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我一定要做一个合格的‘逆行者’,这是我对医院疫情防控小组的承诺,更是对国家、对社会满腔的热爱。”弱小的身子下,她的话语掷地有声。 “老婆去照顾发热病人了,我也生病了,孩子们照顾我,不过没关系,我和孩子们支持她!”这是焦培培的爱人在1月27日发送的朋友圈,短短的几句话,不仅展现了一线抗疫人员的无私和伟大,更道出了身为医务人员、一线战士的辛酸。

作为一线战士,焦培培经常会被同事和朋友问及家中情况,每当这时,她总是回答道:“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感到特别的自豪,我从未惧怕过生死,只是想到家中的两个孩子,真的觉得特别愧疚。”

医护人员常常被人夸赞用柔弱的肩膀托起了生命的希望,在危难面前,他们经常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愧疚与不舍留给家人。但是每一个抗疫战士的身后,都离不开一个家庭的强烈支持,而我们千千万万小家的幸福,必须建立在国家安泰的基础之上。无私奉献、舍我其谁的精神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牢记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写照,也是社会主义精神建设的完美果实。

医者仁心,无怨无悔,在岗位上默默的奉献自己。2018年,焦培培在上班路上遭遇车祸,导致骶骨骨折,在住院治疗的第3天,作为医院唯一一名宫腔镜室护士,因工作需要,忍痛来到手术台旁,配合医生进行宫腔镜手术,术后又手把手教会护士姐妹宫腔镜的无菌操作、术前术后注意事项、镜子的初步处理和保养等。

“只要医院需要我,只要科室需要我,我随时可以全身心投入。”这是焦培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对事业的庄严承诺。在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下,焦培培不仅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更是做到了诚信待人,以礼服人。

作为一名资深护士,焦培培会认真细致关注科室整体发展,耐心虚心做好表率,工作更是得到了科室全体人员的一致好评,2019年9月,焦培培被妇科全体医护人员投票选为“感控护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我们与人为善,善待亲友、他人、社会、自然。无论在哪个行业,友善都是公民应当积极倡导的基础价值理念。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焦培培更是应该时刻谨记善待他人,真正做到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焦培培看见患者经济困难,会主动捐钱捐物;看见患者无人照料,会送饭送菜嘘寒问暖;看见患者精神低迷,会耐心开导。“人活着都不容易,尤其是病人更加难,我也没有帮多大的忙,但能帮一点是一点吧。”焦培培总是会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护理工作人员应该怎么做。

只有通过深入实践,才能理解、体会、执行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性。优质护理服务不是流水作业,也不是完成了多少项基础护理,而是病人的合理需求得到了满足,问题得到了解决,是真正站在病人的角度和病人沟通交流。只有对病人提供全面、全程、专业的护理,并注重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才是真正的优质护理服务。这些微小的善举,优质的服务,也使得焦培培多次被评为“护理服务明星”。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工作中,焦培培时刻谨记南丁格尔誓言,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社会主义原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