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爱 守护健康


——汝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先进事迹材料

汝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共有医务人员20名,其中女职工15名。科室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和科主任、护士长带领下,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质量管理,已经发展成为汝州市救治能力最强的神经内科专业科室。科室全体人员坚持生命至上,面对急危重症患者反应迅速、准确治疗。为提高急诊救治水平,科室每年都派医务人员到国家级医院,省级医院进修学习,擅长对神经内科常见病等急危重症的抢救和治疗,使很多濒临死亡的患者及时得到救治。科室强化内部管理,认真执行首诊负责制、疑难病例会诊制、危重患者检查陪检制,全科人员团结协作,忙而不乱,密切配合,极大提高了救治效率,一次又一次挽救了患者生命,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达90%以上。

神经内一科接触的都是老年患者,多数患者及家属就诊时都情绪急躁,医务人员承担着比其他岗位高几倍的职业风险,经常遇到患者的不理解,甚至是指责和谩骂。特别是我们的护士李丽明,刘晴晴等,在工作中面对委屈,从不叫苦,不抱怨,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患者,完成每天的工作。在我们心目中,患者生命至上。看到患者从死神手里挣脱出来、重迎生命曙光时,我们是最高兴的。记得2018年国庆假期第一天,上午九点多邢某突感心脏不适、伴随有肢体无力,到我科就诊,护士刚为其做完心电,患者就突然大喊大叫,失去意识,瞬间心脏停止跳动。危急时刻,医生范利娜等立即为病人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心脏除颤……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邢某恢复心跳,医务人员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一位28岁的男性患者突然感到满头大汗,并伴有恶心、呕吐、肢体无力等症状,家人将他送到我科。医生立即为其做神经系统检查,急查头颅MRA,护士做心电图等检查,确诊为急性脑卒中,立即行急诊绿色通道,完善各种检查后,建立静脉通路,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为其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患者各种症状很快缓解,肢体肌力立即恢复,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近一年来,科室救治该类患者30余例。

科室人员特别能吃苦。神经内科工作繁忙,每天有特别大的门诊量,尤其在没有门诊的节假日和夜间,工作量非常大。科室全体人员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加班加点,我们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工作起来个个都是拼命三郎。特别是护士长赵晓芳在2018年国庆假期期间10月4日下午,和爱人孩子在九峰山景区游玩,恰巧碰到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突发意识丧失,晕倒头部着地。看到这种情况,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们没有多想,立即飞奔上前实施急救。先触摸病人颈动脉搏动,判断有无搏动,实施胸外心脏按压,然后轮番为病人清理清理呕吐物,并口对口实施人工呼吸,持续二十多分钟左右,直至把病人送至当地卫生院,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二十多分钟。事后,他们像平时一样工作、生活,没曾想到救人的现场,有热心人士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且将视频上传到网络,网上迅速流传,点击量甚至达到30.6万多人次,不少市民纷纷点赞留言。汝州各大媒体网站、河南都市频道通过多方搜索找到他们,并专程到我院进行跟踪采访。救人事件经报道后,医院号召全院干部职工向其学习,赵晓芳护士长在2018年12月22日获得河南广播电台映象网2018年度公益新势力奖,2018年度汝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和汝州市人民医院群众最满意的护士。科室也多次荣获医院先进科室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平顶山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在救治患者的同时,我们神经内一科的医务人员们还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为无主患者买水送饭,主动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服务,为老年患者陪检等等,我们用热心和爱心诠释医者仁爱,用真心和真诚守护生命健康,用厚德和奉献书写着医者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