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 真抓实干 用心用情干信访


——汝州市信访局接访科先进事迹材料

接访科是汝州市信访局内设科室之一,主要职责是负责来市信访群众的接待登记、分类引流、服务管理、信访件交办、督办、审核、汇报、回访等工作。科室现有工作人员7人,在接待来访群众的过程中,通过培养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女工队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充分体现新时代女性的特色和形象。2018年以来,接访科按照我市信访工作总体部署,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规范秩序、畅通渠道、解决问题,使大量信访问题吸附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畅通信访渠道,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窗口科室,接访科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团队综合素质,展现信访干部的良好形象。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注重人才培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陶冶情操,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养成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学习讨论,不断提高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勤政为民意识。科室注重人才培养,鼓励职工通过自学、培训等参加学历教育和各类资格考试提高自身文化水平。目前,科室7人中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6人,拥有初级工程师人员1人,教育类等资格证书人员3人。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努力加强信访接待工作,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2018年,汝州市信访局接访科共接待来市访总量为3684起11736人次,其中集体访694起7293人次,个体访2990起4443人次。系统登记交办量828起1515人次,到期数763起1371人次,目前办结数742起1328人次,群众同意数449起852人次。

增强服务意识,全力服务农民工讨薪问题。2019年1月以来,全市关于农民工讨薪问题的信访事项数量激增,比例达到所有来市访案件的90%以上。1月份汝州市信访局接访科共接待来访576起2115人次,其中集访157起1448人次,个访419起667人次。目前,一部分欠薪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或者即将得到解决。令人感动的是,部分群众还为接访科领导和同事送来了锦旗,感谢接访科同志的大力帮助和协调。

认真服务市领导接访下访。2018年,汝州市信访局接访科共服务市四大班子领导共接访239次,接待群众来访641起2652人次,其中现场协调489起2076人次,交办督办案件数117起239人次,到期数87起194人次,目前办结数86起193人次,群众同意数42起104人次;其中服务市委书记、市长共接访(约访、批示)5次,交办督办案件数11起21人次,到期数7起14人次,目前办结数7起14人次,群众同意数4起13人次。

注重效果抓落实,让群众满意。汝州市信访局全力打造全国一流接访大厅,效果非常令人满意。目前汝州市信访局接访大厅在全国同级别县市中处于领先地位。接待场所环境焕然一新,工作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每年有70%左右的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源头上减少了越级访情况的发生。信访群众对信访接待人员的印象、评价越来越高,干群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拉进了与群众的距离,较好地维护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整体效果令群众满意。

作为汝州市信访局的窗口单位,代表的是汝州市委市政府的形象,是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纽带。时刻不忘信访工作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和体察群众疾苦的桥梁和纽带,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满足群众正当要求和克服官僚主义的重要方法。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以此增强信访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提高服务能力。针对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汝州市信访局接访科一直把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作为必修课,长期坚持,形成积累,以丰厚的文化底蕴、卓越的能力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解决困难。优化服务环境。在完善信访窗口便民服务设施的同时,设立引导服务台,实行贴身服务,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赢得群众信任。

汝州市信访局接访科同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顾不上家里年迈的老人、嗷嗷待哺的小孩,全年无休,奋斗在接访一线。无数次会议,全国“两会”,省“两会”,平顶山“两会”,汝州市“两会”…都有我们的身影在战斗。2018年以来,通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克服了工作压力大、人员少、信访形势较为严峻的实际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志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我们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同志们的认可,2018年汝州市信访局接访科被授予“河南省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我们深深地感到每一步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未来的日子,汝州市信访局接访科将继续立足岗位,团结合作、精益求精,在平凡岗位上争创出一流业绩,为汝州市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