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柔情与信念,守护爱与希望


----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吴晓鹏事迹材料

吴晓鹏,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新乡医学院护理本科毕业,2005年10月至今就职于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在神经外科、妇产科、普内科、肾病风湿中毒科工作。现任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临危受命 不辱使命

2月4日,因工作需要,她临危受命,前往隔离病区全面负责护理工作。接到任命后,她没有丝毫犹豫,交接完手头工作,即刻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

带上口罩,穿上隔离衣,一墙之外就是战斗的前线。虽然她自己多次请战一线,做好了充分的战“疫”准备,但是来到病区后,才真正理解和体会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满的危险和挑战。给病人发放食物、输液、采集检测标本、收拾医疗和生活垃圾、打扫卫生……一系列的工作下来,护目镜上全是雾气,后背也都被汗水浸,最辛苦的还是夜班,一进病区就是七八个小时,进去前几个小时就不敢再喝水,因为没办法上厕所,衣服反复被汗水浸湿后暖干,暖干后又浸湿,非常难受,但是她没喊过一声苦、道过一声累,还总是鼓励护士们,只要能让患者健康的走出隔离病区,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由于长时间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不少护士的脸上多了水疱、压痕,手部也皲裂了,但比起巨大的工作强度,密切地接触患者、感染风险高更使他们内心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担心护士下班吃不上饭,外出检查太冷生病,为此,吴晓鹏想尽办法帮大家做心理疏导,下班前二十分钟让餐厅送饭,细心地观察着每一个人的状态,稍微不稳就及时沟通指导,号召大家用彩色贴纸写下心愿,组成心愿墙,寄托他们对生命的期望,坚定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你的心情 我来守护

身处隔离病房里的患者,不能出去,不能与家人见面,只能隔着手机与亲人交流,再加上对病毒未知的恐惧等因素叠加,内心难免会感到孤独、惶恐不安,患者尤其需要亲人的陪伴和鼓励,为了让患者能更好地配合治疗,这时候,医患沟通就显得十分重要。隔离病区患者的心理问题是护理的重点和挑战,为了缓解患者的紧张、恐惧感,吴晓鹏每次都会亲切的用多种方式和患者沟通,给予他信心,向他传递政府、社会、医院、医护人员和家人对他的关心和支持,更用实际行动增强他战胜病毒的信心。

伉俪情深 并肩作战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春节我们应该会先回趟老家看看父母,然后趁着假期稍微空闲些,一家人出去转转”,市一院胃肠肛肠外科副主任赵世辉说,“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快些结束,等她回家,给她好好做顿饭。”

这个“她”就是吴晓鹏,她是赵世辉的同事,更是赵世辉的爱人,两个孩子的妈妈。

“她是护理部副主任,平时就爱操心,同事们都很信赖她,当疫情发生后,她就报名进入了第一梯队。”赵世辉心疼地说道,“很担心她,每次通电话都要叮嘱她做好防护。”

“这种时候,职责所在,我们医护人员一定要冲在最前面,去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对于妻子的挺身而出,赵世辉是支持且认可的。

实际上,作为外科医生的赵世辉,每天大大小小的手术也不间断,但作为医护夫妻,他们彼此支持,彼此鼓励,并肩作战,一同在各自领域为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发挥自己的作用。

你是铠甲 亦是软肋

疫情爆发后,吴晓鹏始终坚守在医院,进入隔离病区时甚至来不及跟年幼的孩子好好告别。为了能让爸爸妈妈能安心工作,11岁的小男孩主动充当起小大人的角色,细心地照顾着6岁多的弟弟。

按照隔离病区的规定,在执行完14天的隔离病区医疗工作后,还有14天的隔离期,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吴晓鹏不能和外界有任何接触。年幼的孩子在家里想念她的时候,忍不住拨通了她的电话,由于忙碌,她也未能在第一时间接到宝贝孩子的电话。

之后在丈夫发过来的小视频里,两个孩子纷纷给她加油打气,让她不要担心家里,希望她早日平安归来。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听着孩子懂事的话语,她不禁湿了眼眶……

你是铠甲,亦是软肋。年幼且独立的孩子让她心无旁骛的投身工作,是她内心最坚强的力量,也是她内心最柔软的存在。

孜孜不倦 独当一面

在日常工作中,吴晓鹏尽职尽责,主抓护理安全管理的她,总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成长,不断蜕变,从技能熟练到全面掌控,从个人素质过硬到突发事件360度无遗漏的处理到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吴晓鹏以身作则、冲在一线,在隔离病区带领护理组,每天认真执行各项护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正确执行医嘱,准确及时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努力将每一项治疗措施都做到最优,争取让患者获得最佳的治疗。

通过他们的悉心护理,通过与医生的密切配合,汝州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仅用时8天就成功治愈出院。“我是隔离病区的护理负责人,我带了多少护理姐妹进来我就要完整无缺把她们带出去。我是医务工作者,我们的每项护理操作不能因为隔离而有折扣,我们要对患者负责。”保护好大家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是她的信念,更是她作为共产党员,自始至终的坚持。

从事护理工作15年来,她一直战斗在临床第一线,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她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影响并激励着其他护理人员积极进取;她用青春和汗水换来他人的幸福和安康;她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一位白衣天使的人生观、价值观;她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身先士卒、勇于担当,迎难而进、开拓创新,她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很普通、很平凡、很具体,十几年如一日,天天如此,是全院护士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