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省级劳模赵亮 提供就业岗位 带动乡亲脱贫


在汝州市蟒川镇核桃园村华予生态园的最南部、最高处,48岁的核桃园村村民李春莲正在七彩滑道游乐场内忙着招呼客人。她把专用座舱拖移到滑道入口,待游客坐稳后,轻轻一推,游客便在无比刺激中,瞬间滑落到谷底。

“一个月能挣2000元,这在过去想也不敢想!”李春莲一边忙碌,一边笑着说。李春莲有两儿一女,丈夫在贵州打工,家有87岁的婆婆,一直梦想着出去打工挣钱,可家庭的拖累使她的梦想总不能成行。“现在好了,华予生态园开到了俺村上,在家门口就能像城里人一样挣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里,而且,在这儿还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思想观念也比过去解放了很多!”

离800米远的华予生态园桃树林里,55岁的张现听正带领着一帮群众给桃树剪枝,为桃树越冬和明年结果做准备。“上密下稀、内密外稀”是修剪桃枝的秘诀,也是张现听在长达5年的辛勤劳作中来之不易的心得体会。张现听是蟒川镇小龙庙村村民,早在2014年华予生态园尚未筹建、只是开始大量流转土地种植果树期间就在这里打工种树。当时,对种植果树他是一个门外汉,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技艺日渐精湛、收入日益增多,华予生态园也从最初的只有桃树、柿树、软籽石榴树,发展到如今的核桃树、杏树、梨树等各种果树遍布山坡。

华予生态园的创建者、32岁的退伍军人赵亮原本的想法只是绿化荒山,2014年起,赵亮放下在市区成功的事业,流转了家乡废弃的荒坡开始种果树,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没想到越做越大。2016年5月,当他因踏实肯干、带富有方被任命为核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后,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更好致富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为此,他紧紧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在蟒川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村“两委”多次开会研究讨论,以村集体为依托,流转土地1700余亩,除了大种果树、广耕农田外,还引进了许多游玩项目,把该村原本荒无人烟的荒地打造成一座集观光、休闲、旅游、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园,不到一年已吸引了游客百余万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5万元。

“现在华予生态园已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带领周边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务工增收。”赵亮说,“这其中一部分人是直接参与各类游乐项目的管理经营,一部分是专门种地种树,每一名务工的群众,月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谈到下一步的发展,他说:“作为一名贫困乡镇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贡献更大力量!”,2019年,赵亮被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