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争朝夕---记省非遗(汝瓷烧制)代表性传承人、 平顶山劳动模范韩琴


她,是中国汝瓷界复活宋代古法烧制工艺开创者,也是首创宋代汝瓷“悬烧”工艺的开拓者。

她,在继承汝瓷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改写了宋代汝瓷“高不盈尺”的传说,是“汝瓷巨无霸”的发明者。大器型汝瓷瓶的制作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12408223)

她,凭借异于常人的科学精神,历经上千次配方调整和烧制试验,终于成功恢复宋代汝瓷古法烧制工艺。

她就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代表性传承人、汝州市荣华汝瓷研究所所长韩琴。1986年,韩琴毕业后来到原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工作。受厂里委派,1988年到湖南轻工技工学校,进行为期两年的陶瓷工艺学习,1990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汝瓷实践与研究。2000年12月,韩琴凭着对汝瓷文化的痴迷和挚爱,辞去汝瓷厂的工作,白手起家,创办汝州市荣华汝瓷有限公司,从此,韩琴把毕生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汝瓷制作、研发工作中,开始了为之奋斗终身的汝瓷生涯。

然而,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但真正让韩琴刻骨铭心的是日本古陶瓷专家对汝瓷的不屑一顾和藐视。

2001年,美、英、日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古陶瓷专家、教授、学者180余人应邀参加河南汝州的中国古陶瓷年会。会议休息时间,韩琴带着自己烧制的汝瓷,第一次拜见日本颇负盛名的陶瓷专家岛田先生。然而,岛田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既不看韩琴递过去的瓷器,也不接她的名片,而是用傲慢的语气说:"汝瓷是你们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虽然最早是在中国烧制成功,但是仿制最好的肯定是我们日本。”说完做出送客的姿势。这无疑给韩琴极大的刺激和打击,那天,她是流着眼泪走回了家。

虽然遇到挫折,但并不能打消韩琴对汝瓷烧制的信心,她打开日记,郑重写道:“汝瓷已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瓷器,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恢复汝瓷烧制技术是我们每一个陶瓷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一定要成功,为国争光!”

第二天韩琴就把自己的企业更名为“荣华汝瓷研究所”,荣华,就是为国争光,让所有的中国人都感到光荣。之后,她带领职工把以前烧的瓷器全部砸碎,重新开始。

为了汲取百家之长,不断创新实践,韩琴就南下南阳、鲁山、北上登封、东去禹州,西至伊川和汝阳,从产瓷区带回了100余种、数百公斤原料标本。选购了快速球磨机,焊制成小型试验窑,调整配方,请教专家。科研之路是枯燥的,也是艰难的。数百次试验,数百次失败,每次开窑,韩琴都是满怀希望却又提心吊胆。虽然每次试验品质量都有所提高,但是离韩琴所追求的理想境界还有很大的距离。多少个日日夜夜,她都是陪着窑炉的熊熊烈火度过,皮肤粗糙了,白头发也多了,韩琴累的精疲力竭,可是她一想到岛田那傲慢的眼神、不屑的语气,立即振作起来,继续投入到她为之钟爱的汝瓷试验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韩琴的2218号样品出窑后,她立即带着样品直奔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门卫早已熟识这个“烧瓷器的女人”,老远就打招呼:“李老师在办公室呢”。故宫博物院的李辉炳、耿宝昌等老专家被韩琴的执拗劲所感动,无数次给予指导和帮助。这次北京之行,是韩琴最激动的一次,两位专家都对韩琴的样品给予很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在距离韩琴第一次拜见岛田两年后的2003年5月23日,岛田先生应邀参加了在郑州举办的“汝州张公巷窑址论证会”,准备启程回国。临别时收到了会议组委会赠送的一件精美纪念品《汝瓷盘口瓶》。爱瓷如命的岛田看到这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不由的惊呆了,他当机决定按照画册上的地址去汝州拜会这件艺术品的创作者---韩琴。

当岛田得知这件汝瓷作品来自曾被自己拒之门外的韩琴时,他对着韩琴深深地鞠了一躬:“对不起,以前是我错了,今天特别向您道歉.这不仅改写的是国外陶瓷界对韩琴作品的印象,更是改写了对中国汝瓷文化和烧制技艺的认可。

在继承传统汝瓷工艺的基础上,韩琴大胆创新,勇于汲取其他陶瓷工艺的新经验,使汝州市荣华汝瓷有限公司的汝瓷质量达到了空前的水平,但与宋代的汝官瓷相比,还相差甚远,于是,韩琴以此为目标,力克困难,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开始了她“三步曲”的创业之旅。

辛勤耕耘换来丰硕成果。韩琴的作品汝瓷细颈瓶被英国珍宝博物馆收藏;作品荷叶瓶等四件作品被汝州市汝瓷博物馆收藏。作品荣获2009“闽龙杯”全国陶瓷原创设计电视大奖赛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金奖等30多项大奖,先后有3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30多件作品获得外观专利。2006年韩琴被评为平顶山市劳动模范,2012年,被授予“中国诚信企业家”荣誉称号,她所经营的汝州市荣华汝瓷开发有限公司也被授予“河南电视台上榜单位”、“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会员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