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劳动模范吉军玲指尖一“点”疾如飞


她坐在椅子上,低头前倾,凝神聚气,左手把着钞币一端,右手的手指似乎连接了马达——“刷刷刷……”一沓钞票被迅疾清点完毕。

为了练习点钞,吉军玲不知吃了多少苦。可她默默坚持、从未懈怠。练习最多的时候,地上用废的捆钞带能将她半个身子淹没。磨出茧子的手指果然不疼了,但她的手腕却开始经常裹着膏药;长时间保持坐姿不动,她的颈椎腰椎稍微移动就咔吱咔吱地响。

2015年,新业务系统上线,在新旧程序对接的档口,可能出现一些遗留问题。

当时吉军玲在汝州农商银行米庙支行任会计。一天,营业厅来了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一进入大厅就哭喊着自己的存款不见了。吉军玲马上安抚老人,一边承诺会帮助处理,一边细细询问缘由。原来,老人早年存了5万元定期,如今急需用钱却找不到存单。在其他营业网点咨询,却查不到老人名下有存单,而她记得明明把钱存在了农商银行,以为存款被银行侵吞。

凭着多年临柜经验,吉军玲推断老人当时应该是用老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开立的存款账户,因此用新身份证才查不到相关信息。她耐心同老人解释,打消顾虑。并根据老人提供的大概时间,马上去查找原始传票。因时间久远,营业网点历经改革,档案分散。几经辗转,她跑遍了每一个档案室,最终在汝州农商银行昌盛支行找到了当年的业务票据。经核查,老人的5万元存款确实没有支取。她马上和单位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老人办理挂失业务,圆满解决了这件事。

这只是吉军玲用心用情服务客户的一个缩影。作为扎根“三农”的基层金融组织,农信服务的客户群体几乎都是农户。吉军玲总是心系他们愁苦,时刻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经济形势不好,她奔赴工厂查看经营情况;久旱不雨,她走到种植大户田间地头……吉军玲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将严谨的工作作风渗透到方方面面。

润物细无声。她的行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也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在她的带领下,网点的同事都能做到忘我工作,时时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她本人也多次荣获优质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这是她日常练习点钞的场景。

在领导心中,她是敬业爱岗的肱骨之臣;在同事口中,她是勤奋好学的业务标兵;在亲人眼里,她是敢拼敢干的热血女将;在下属印象中,她是一位和善亲切的姐姐。她就是汝州农商银行王寨支行行长吉军玲。

入职农信社25年来,出纳、复核、稽核、会计等岗位都有她工作的身影,先后被评为农村金融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服务标兵、青年岗位标兵、河南省农信社先进工作者,捧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于2019年4月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她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展现了当代农信人的巾帼风采。

初入农信的新女将——坚持、锤炼

带着对农信事业的坚定和青春梦想,1994年,吉军玲正式成为一名农信人。工作岗位在基层一线,现金流量大,小额钞票、残损人民币清点与兑换工作任务重。在清点过程中,有的钞票像砖头一样粘连在一起,有的钞票由于受发霉、火烧、鼠咬的损毁,残损零钞整理成了大家最头疼的事儿。

而手工点钞是破解工作难题的利器。

要有真本事,须下苦功夫。为了加快点钞的速度,吉军玲主动加班加点,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点钞方法。就像运动员绑沙袋一样,她在自己的手指上绑着铅坨进行负重训练,脱皮、起泡、出血、起茧、指纹磨平、指甲磨翻……捆钞的纸带无情地在她的手指、手掌上割出无数伤口。一沾水,伤口就像撒了盐一样钻心疼,同事心生不忍,劝她休息会儿,她倔强地一笑说:习惯了就好,等磨出茧子就不疼了。

点钞需要“手、眼、心”的高度配合,手和眼的技能相对比较容易训练,难的是“走心”。

“为了使点钞‘心手合一’,让自己集中注意力,克服外部环境的影响,有时候和别人聊天时也练习,经常答非所问,但是点钞数却能记清楚,时间长了,大家一看到我开始点钞都不给我说话了。”谈起对自己的“特训”,吉军玲记忆犹新。

砌而不舍,金石可镂。无论哪种手法,吉军玲都驾轻就熟。在参加工作的20多年里,单指单张、单指双张、多指多张点钞数十次获得汝州农商银行技能比拼第一名;数次荣获平顶山市农信系统业务技术比赛单指单张第一名;获得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单指单张比赛二等奖……

独当一面的优标兵——执着、务实

除了过硬的点钞技能,吉军玲还把一丝不苟、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到每项工作中。“以客户为中心,把客户当亲人”是吉军玲一直以来恪守的工作信念,她以高度的工作热情、优质的服务,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主动帮助客户解忧除难,感动着客户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主动作为的好能手——兼顾、收获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投身工作、以不辞辛苦的付出照顾家庭是吉军玲一贯的作风。在孩子还小、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她尽量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从来没有因为家事影响心情,耽误工作,也不曾向单位、向领导争取一丁点儿特权。

记得有一次,单位推荐她参加市里的业务比拼。作为唯一的代表,她没有丝毫懈怠。不料只顾着加强练习,却疏忽了孩子。女儿吃了冷东西,整夜的拉肚子、哭闹,一直睡不安稳。她就守在孩子床边,观察孩子情况的同时,手上还在一遍遍地点钞……孩子哭闹了就抱起来哄哄,哄睡了就继续练习,整个晚上,反反复复,她竟一夜都不曾合眼。比赛的时候她咬牙坚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一举夺得第一名。

成功来自勤奋,付出终有回报。2016年9月至11月,人行郑州中支牵头举办了河南省银行业人民币收付暨反假业务技能竞赛,吉军玲等六人代表省农信联社参赛。她与团队密切协作,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决赛,最终河南省农村信用社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名;2017年4月,平顶山金融系统收付暨反假业务技能比赛,吉军玲代表平顶山市农信社,通过一个月的刻苦练习,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荣获团体一等奖、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为平顶山农信系统赢得了荣誉,个人也喜获一等奖。因为过硬的业务技能、务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卓有成效的工作能力,她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在担任基层支行行长期间,吉军玲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也时刻不忘激励年轻人,帮助后来者。她把多年不断摸索、提炼出来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新时期的农信人,手把手教他们点钞指法、练习方法,不厌其烦地讲解业务操作技能,强调前台业务风险,及时规范疏导;利用业余时间协助组织党团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脏活、累活总是争着干;经常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和义务劳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榜样标兵的作用。

路虽远,不行则不至;事虽小,不为则不成。从业至今,吉军玲潜心扎根基层,兢兢业业,从普通员工到省劳动模范,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用一颗匠心逐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樊创佳)